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商银行拟在A/H市场再融资补充资本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7:5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艺良

  昨日晚间,工商银行在北京和香港两地举行了2009年度业绩新闻发布会。

  年报表明,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09年度工商银行实现税后利润129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16.3%,每股收益为0.39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18.2%,已连续四年实现税后利润平稳快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35.8%,是全球成长性最好的大银行之一。因此,董事会建议就截至2009年12月31日止的财政年度派发每10股现金股息人民币1.70元(含税),共计约人民币567.83亿元,并将在即将召开的2009年股东年会上提请批准。

  收入方面,工行在200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094.54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去年是信贷投放较为凶猛的一年,作为放贷大户之一,2009年工商银行境内分行人民币贷款增加10352亿元,贷款增幅为24.2%。

  与此同时,工行还兼顾信贷投放结构。2009年工行贷款企业中属于环保部门认定的环境友好与环保合格的企业占98%、涉及贷款占99%。国家重点提示风险的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余额当年净下降71.4亿元。全年新增中小企业融资5217.1亿元,新增个人贷款3775亿元,增幅分别为28.6%和45.5%。在西部和中部两大区域贷款增速分别为29.95%和28.29%,明显高于全部贷款的平均增幅。

  风险指标方面,报告期末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36%和9.90%。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连续第十年保持“双下降”,拨备覆盖率则由2008年末的130.15%大幅提高至2009年末的164.41%。

  在前几大股东中,中央汇金和财政部均保持了和去年同期相同的持股比例。

  工行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拟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250亿元A股可转债,并在H股市场发行不超过H股股本20%的股份,所募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融资完成后,工行的资本充足率将在12%以上,原则上未来三年将不再通过资本市场融资。

  姜建清和杨凯生均表示,融资是为了适应今后更严格的资本监管要求。目前只是对计划的启动,并非表示近期就会融资。具体融资事宜还需要通过审批流程和选择合适的时间窗口。而且,由于目前工行没有太大的资本压力,因此可以从容选择合适的时间点来进行。

  杨凯生还表示,工行及时宣布融资计划对市场稳定是有利的。

  对于中国大银行是否会遭到海外战略投资者减持的问题,姜建清表示,高盛明确表示对工行的投资回报感到满意,愿意保留持有大部分工行股权,长期成为工行的重要股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