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雁北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7: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寒 雪

  “万里人南去,三春雁北飞”。

  是南国温暖的风追赶着大雁而来,还是壮观而美丽的雁阵带来了南国温暖的风,春来了,雁来了。

  南去的雁阵,在蓝天白云下的壮观美丽仍顿驻在心头,北去的雁阵总是在月明星稀的夜晚留下模糊的靓影,是思乡心切吗,要这般日夜兼程。

  当雁阵鸣叫着飞过天空,多少喜爱仰慕的目光投向它们,那神奇的一字型或人字型雁阵是和谐友爱的象征,是齐心协力、共同奋进的展示。

  领头雁是那样激情而豪迈,它一会儿搏击长风,一会儿舞动气流,一会儿发出激越的号角,一会儿指挥调整变换着队形。天空是它辽阔的舞台,队友是它友好的舞伴,它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坚定地带着队伍前行。

  所有的雁为着同一个目标各自努力着,年轻力壮的紧随头雁冲在前头,年老体弱的把搏击长空的智慧传授,飞累了的到避风湾歇一歇,精力充沛的到风口担负起前进的重任,一个为了共同的目标全力以赴的雁阵,用行动诠释出生动的团队精神。

  雁年年南来北往,从古至今不改变方向,不改变目的,就像生生不息的人类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前进。古往今来,雁一直是人类信任的朋友,“鸿雁传书”,寄寓了人类多少美好的期望与向往。《苏武牧羊》的故事有雁的影子,《王宝钏血书诉衷情》离不开雁的倾情相助,有多少文人写过有关雁的歌与诗,又有多少人把灵动展翅的雁留在了心底,人们爱雁,爱的是它们的美,它们的善,它们的和谐与奋勇向前。

  眺望雁的南飞,仿佛自己也在放飞心情,放飞理想。回眸雁的北归,心也追随到了它们的故乡西伯利亚———那空旷的沼泽、澄清的湖泊、美丽的江河好像也是我栖息的地方。

  我与雁同在,近距离地欣赏雁的美丽和它们的故事。月明风清,贝加尔湖畔,成双成对的雁在甜蜜恋爱;朝霞日出中,它们的小宝宝就在鄂毕河、叶尼塞河旁幸福降生;空荡的沼泽地上,雁妈妈幸福地指导着小雁儿练习飞翔;水美草肥的圣地,成群的雁儿尽情地翱翔;故乡,是让雁多么忘情的地方。

  秋风乍起,远行的召唤随风传遍。小雁子们兴奋极了,前方会是什么样子呢?雁妈妈语重心长:启程,不仅仅是寻找温暖的地域,更是为了丰富自己的阅历,练硬自己的翅膀,不出家门,能知道世界是这样丰富多彩,天空是这样辽阔无边吗。

  啊,幸福的大雁,让人羡慕的集体。如果能够,我愿意变成一只飞雁,南来北往,把世间的美景尽收眼底;我要飞翔,飞翔,拥抱云朵,采一缕红霞披在身上。当然,我要首先在艰难险阻中练硬翅膀,为了团队的目标贡献力量,当领头雁一声召唤,责无旁贷,搏动美丽的羽翼,与团队共同飞向一个新世界。《中国国门时报》寒 雪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