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波电气安检中心服务企业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7: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靠科学“守门”

  ——宁波电气安检中心服务企业纪实

  张 新 朱从谷

  宁波电气安全检测中心(余姚实验室)自建立以来,一直以“回馈地方、服务经济”为宗旨,积极利用技术优势严守“质量门”,为余姚小家电产品扩大出口建立了快速通道。

  播“及时雨”

  宁波云环电子集团(以下简称“云环”公司)生产的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相当大的份额。说起“云环”小家电的快速发展,云环人的话语里对于宁波电气安全检测中心充满了感激之情。

  2008年6月,“云环”公司接到美国客户一份20万台打蛋机的订单,从开发、设计,到生产、出货,对方给出的时间是3个月。这在正常情况下,光开发、设计一只新产品至少需要半年时间。

  为了尽可能缩短产品的开发设计时间,“云环”公司与该中心进行了沟通,在该中心的帮助下,共同制定了设计方案,并在接到订单后的45天后,该公司成功开发出产品的模具,通过美国相关产品认证,保证了如期履约。后来,据沃尔玛的中国区代表说,在他们的全球合作伙伴中,能达到这样高效率的,到目前只有两例,“云环”就是其中之一。

  揽“金刚钻”

  技术是检验检疫人员执法和服务的第一资源,而安检中心是这一资源的生产者和经营者。

  对液体加热器进行耐潮湿测试,有一项是溢水实验,即在液体加热器中水已注满的情况下,把液体加热器调整到规定的角度(与水平面成0度、5度、20度),然后注入规定体积的水,以测试液体加热器在不同情况下的绝缘性能。往液体加热器中注水,标准要求“用1分钟时间稳定地灌入容器”。据了解,目前国内实验室普遍的做法是用量杯量取一定量的水后,直接用手倒入液体加热器内,很难做到真正的“稳定”。怎样才能达到标准里的规范要求呢?宁波电气安检中心几位操作人员在模拟试验时合计,用有阀门的漏斗,把量杯量取的水先倒进漏斗里,经过几次边计时边放水的试验,就可以确定一分钟注完水阀门应打开的这个“度”了。

  《GB4706.1-1998标准》的第一起草人赵家瑞教授说,宁波电气安检中心的溢水实验装置是他见过全国20多个实验室的装置中最实用的,注水方法也是最规范的。

  与此同时,宁波电气安检中心从自身建设入手,不断拓展检测资质。2008年7月,宁波电气安检中心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还获得了美国UL、ETL,德国VDE、T?譈V莱茵、TUVPS、TU?鄄VNORD,英国INTERTEK等国际知名认证公司的现场试验资质,让宁波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完成国外认证,不但方便、快捷,还能节约大量成本。从2004年开始至今,该中心已完成400多批的国外认证检测。

  做“严医生”

  在对产品进行法定“诊断”的同时,宁波电气安检中心更针对产品不合格项开出整改“处方”,让企业清楚产品质量不合格项目及其产生原因。

  检测中,该中心对发现的不符合项,会在“检测不符合项通知单”前先发出一份“客户联系单”,帮助企业分析不合格的症结所在,从而找到整改思路。前不久,该中心工作人员在检测中发现,某企业生产的两功能打蛋机在机械危险方面存在严重缺陷,使产品未通过电气安全标准的检测。该中心工作人员根据自己的经验向企业提出了巧妙的整改意见,使问题迎刃而解。

  与此同时,该中心工作人员主动为企业提供延伸服务,“捎去”优化建议单。根据封样要求对产品进行检测,出具合格单后,该中心工作人员还会再对照其他可能的进口国要求对产品额外增加检测,把需要优化的地方都列举出来,形成一份建议单,在发出产品合格单的同时,为企业多提供建议,让企业的产品能符合更多的进口国标准。

  数据显示,2009年,该中心共受理辖区机电产品试验1598批,其中型式试验782批,一次合格率提高了11个百分点,较好地把住了产品质量关。

  念“服务经”

  自成立以来,宁波电气安检中心从“测、编、教”入手,着力念好服务企业发展“三字经”。

  念好“测”字经。为了保证所采用的检测标准全部与现行最新国际标准接轨,该中心通过各种渠道实时跟踪新标准动态,使检测能够按照最新版标准进行,保证了检测的准确性。为了减轻企业的成本,该中心向上级部门建议新的抽样方式,使原来全套型式试验的抽样模式改为差异、扩展、周期检测的抽样模式,大大节省了企业的检测费用。

  念好“编”字经。近几年来,该中心编写了许多针对家电检测各个方面的技术性读本。从2006年开始,该中心编写了《家电标准最新要求解读》,至今已免费向企业发放3期,使企业更直接地了解家电标准的最新变化和检测中容易出现的不合格项目;编写的《可移式电动工具欧盟EN新旧标准差异汇编手册》,使电动工具企业了解新EN标准的新要求;编写的《余姚电气》杂志,帮助企业更合理、快捷地设计和整改产品。

  念好“教”字经。宁波电气安检中心发挥技术优势,经常性地举办各类培训班,涉及家电、灯具、插头插座、电动工具四大类,培训方式既有理论的讲解,又有测试项目的录像,形式丰富多彩。据统计,自成立以来,该中心共为企业培训技术和管理人员1000多人次。《中国国门时报》张新 朱从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