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级基金发行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7:1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重博

  4天时间,申购量已超过4亿元,分级基金兴业合润在近期新基金发行中可谓一枝独秀。与此同时,另一只分级基金国联安双禧仍在以正常的速度销售发行。这两只发行期“撞车”的分级基金第一回合较量,似乎已见分晓。

  合润、双禧各有特色

  记者从银行和券商渠道获悉,兴业全球旗下首只分级基金——合润分级基金自本周一正式开始发行后,短短4天销售量已经超过4亿元,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而国联安基金方面表示,目前旗下双喜分级基金的发行情况仍属正常。

  据了解,兴业合润即是一只主动型投资型分级基金,该基金在分级方式上另辟蹊径。其杠杆份额合润B借助公司良好的投资业绩和品牌进行主动投资。合润A是风险收益特征类似“零息可转债”的一种市场稀缺份额,亦可称为“零息可转基”。

  而国联安双禧则是一只被动投资的分级指数基金,杠杆份额B投资于中证100指数。其产品设计亦在约定收益部分下足工夫。双禧A份额的约定年收益率为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加3.5%,按目前1年期定存2.25%计算,双禧A净值预期年收益率为5.75%。

  从产品设计看上,两只基金可谓各有特色。

  高杠杆的分级份额

  从目前的趋势看,分级基金的产品设计愈加复杂化,今后机构投资者将是分级基金的主要参与者。就个人投资者而言,参与分级基金首先要了解其杠杆的高低。

  对于一些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高杠杆的分级基金份额无疑更具吸引力。从目前正在发行和已经上市的数只分级基金看,有三只基金份额的最高杠杆达到了2倍。

  作为发行较早的一批分级基金,瑞福进取和国泰估值进取的杠杆最高可达2倍。另据记者粗略测算,当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的净值在1.0525元至1.9995元之间时,银华锐进份额将获得高达2倍基准指数涨幅的杠杆收益率。

  相比之下,其余的几只分级基金,杠杆相对适中,普遍均在1.6倍左右。

  低风险的分级份额

  对于偏好低风险、追求稳健的投资者而言,分级基金份额中也有不少理想的品种。

  安信证券指出,与市场上已有的分级产品相比,国联安双禧A份额在约定收益部分的优势更加明显。双禧A的净值预期年收益率为5.75%。

  而兴业合润A份额正如可转债一样,下跌风险有限,上涨收益较大,攻守兼备,兼具债券和股票型基金的双重特征。在现今国内可转债市场供给严重不足的背景下,这类中低风险、高收益品种有着较大的潜在需求。

  分级基金选择有讲究

  除了上述两大指标的比较外,分级基金的选择还有不少讲究。

  在比如较早发行的一批分级基金中,本金保护能力即“安全垫”因素相当重要。当基金净值下跌时,瑞福优先的“安全垫”只是瑞福进取已分红的部分,而同庆A和国泰估值优先的“安全垫”则是整个基金的净值,相比而言“安全垫”更厚。

  对于指数型的被动型分级产品,标的指数的选择也很关键。据统计,在2009年市场上涨阶段,深证100指数涨幅达到115.02%,超过了沪深300指数96.71%的涨幅。同样,选错了指数,即便看准了市场大方向,相关分级基金的收益率也会相差很多。

  另外,对于大多数具有杠杆机制的分级产品,如果没有过硬的管理能力,那么高杠杆在成为净值增长“利器”的同时,也将成为下跌时的“梦魇”。由于基金公司自身能力对于分级基金的重要性,所以投资者在选择此类产品时,也须重点关注其投资管理能力。有分析观点指出,目前投资者对合润分级基金的追捧,也是基于该基金延续了兴业全球基金公司一贯的稳健投资风格。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