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监管部门将严惩恶炒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6:14  钱江晚报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监管部门将严厉打击恶炒创业板、中小板现象。

  近期,两市大盘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但创业板、中小板市场众多个股却纷纷逆势走强。25日,在两市大盘均出现超过1%跌幅的情况下,创业板在交易的59只个股却出现全面上扬,而中小板次新股表现也相当强劲。

  深交所昨天还发文,提示投资者理性看待高送转现象,规避题材股炒作风险。

  高送转不改变公司基本面

  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表示,近期一些推出了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以及其他个别具有炒作概念的公司,股票出现较大涨幅,作为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这一现象。

  投资者应认清高送转的本质,公司基本面并不因此改变。高送转是指较高比例的送股和转股,表面上投资者手中的股票多了,实际上不会给投资者也不会给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带来任何实质性的变化。现实中,公司之所以能够高送转,往往是因为其高溢价发行积累了丰厚的资本公积金,将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实质就是把从广大投资者手中募来的资金,用于扩张股本而已,公司的经营状况不会因此发生任何改变。因此,高送转往往并不意味着上市公司高成长需要将利润和公积金转增股本,高送转本身并不会给投资者带来额外的回报。

  因此,只有公司拥有良好的现金流量、不断增长的盈利能力、不断增长的市场占有率,才能受到市场的最终认同。能给投资者带来真金白银的公司才是真的好公司。

  业绩增长要看全面数据

  另外,应全面看待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不仅要看同比数据,更要看环比数据。

  近日某物联网概念公司预计其2010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增幅在700%以上,而其环比增幅(即2010年一季度相对于2009年四季度的增幅)却是负数,反差很大。说明投资者看待上市公司数据一定要全面,不仅要看同比数据,更要看环比数据。受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上市公司2009年一季度的业绩增幅基数往往较低,因此2010年一季度业绩的同比数据即与2009年一季度业绩的比较数据,往往较高。要准确地把握上市公司的发展趋势,有必要关注其环比数据,即2010年一季度数据与2009年四季度数据之比,2009年四季度数据与2009年三季度数据之比,全面分析数据,方不致被鲜亮的同比数据所迷惑,同时也才能冷静看待某些人片面强调上市公司个别有利指标、淡化其他不利指标,不对上市公司做全面分析的现象。

  创业板市盈率平均达87倍

  最后,应理性看待少数公司的高增长。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好转,得益于2009年国内外经济形势的逐渐好转,特别是2009年下半年的宏观经济稳步上行,但同时应该看到,2010年将是我国经济最复杂的一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少数上市公司的超常增长,并不意味着同一板块或同一概念的其他公司同样如此增长。经过一段时间,同一批上市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往往会发生分化。以中小板为例,2009年中小板43家公司业绩翻番,净利润排名前10%的36家公司占中小板净利润总和的50.36%。与此同时,也有部分绩差公司受金融危机持续影响,所处行业复苏缓慢,业绩没有明显好转,甚至继续出现亏损。2009年净利润排名后10%的公司合计亏损额9亿元。投资者若不关注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盲目跟风买入,将面临较大的投资风险。

  此外,面对不同的概念,面对上市公司增长的业绩,投资时要特别注意关注市盈率。据统计,截至3月25日,深市中小板平均市盈率为46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87倍,均高于深市平均的39倍市盈率。

  创业板近五成股票昨涨幅超3%

  据新华社 25日深交所创业板交易的59只股票未受深沪主板股指下挫的拖累,在游资升温的炒作中进一步大幅上扬,收盘时全部飘红,其中28只个股升幅超过3%,占比为47.46%。

  中青宝当日率先涨停,居涨幅榜首;紧随其后的同花顺上涨9.21%;神州泰岳收报189.3元,上涨6.16%,也进入涨幅榜前列;除这3只股票外,康耐特等7只个股也创出了股价新高。

  天龙光电等8只股票当日虽面临4298万股的网下配售股上市的压力,仍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其中,天龙光电涨幅达5.27%;当日涨幅最小的网宿科技,也上升了0.57%。

  亿纬锂能汉威电子当日分别因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召开而停牌。

  当日创业板换手率超过一成的个股增加到46只;全日创业板股票成交金额为85.87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大幅增加22.3%。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