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民间投资,浙商觅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6:14  钱江晚报

  “国家关于民间投资的细则还没出来。不过即使进一步放开石油领域,我觉得民营企业在整条产业链中做深加工比较合适,要进入上游原油勘测和开采很难。”

  王志良是国内最早一批进入石油领域的民营企业家之一,3月2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出“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交通、电信、能源等领域”的信号后,他迅速理了一遍自己的思路,比以前乐观了许多。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主要包括:交通电信能源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国防科技工业、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领域;及金融、文化、教育、体育、医疗、社会福利事业等;此外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

  石油产业开放度

  可能微调

  从2001年起,王志良在宁波、舟山两地投资石化产业,这两处公司分别于2005年、2009年引进了中海油股份。他坦言,投入中海油怀抱,一开始是为了获得稳定的原油。

  “到目前为止,民营企业要获得生产成品油的审批非常之难,我们只能做一些石化类产品,我希望今后这方面能进一步放开。”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使民间资本更多进入垄断行业领域是“20条”的重要内容,但进入范围有大有小。“有些领域动作可能比较大,如铁路,有些是微调,如石油领域。”

  铁路股权交易

  或有商机

  有关专家向记者分析,“铁路”开放力度较大,是因为中国目前正跑步进入“高铁时代”。

  按照铁道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总长度达1.6万公里的“四纵四横”客运专线和三个城际客运系统。为应对金融危机,这一计划被提前至2012年,届时全国将有1.3万公里时速250公里到350公里的客运专线建成投产。

  据铁道部公布的数据,目前在建新线规模达到3.3万公里,投资规模达到2.1万亿元。2010年中国还将安排新开工铁路项目70个,全路安排固定资产投资8235亿元。

  以这种情形推算,到2020年,铁道部债务累计将接近3万亿元,资产负债率70%以上,扩大融资渠道变得非常紧迫。

  2010年2月10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4.537%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价格为60亿元,转让方为铁道部所属的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铁道部相关人士表示:这次转让是向社会公开招标,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

  铁道部已着手吸引各类社会资本以合资、合作、联营等方式参与铁路建设、经营,先后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签订了铁路建设战略合作协议,而地方政府与之合作后必然进一步向社会融资。

  社会资金进入铁路领域,浙江已有先行者。浙江衢常铁路就是由铁道部、浙江省常山县政府和浙江民企光宇集团下属的常山水泥有限公司三方合资兴建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5%、32.5%和32.5%。

  除了参股铁路权益等方式,浙江的实体企业或许也能赢得大量订单。天马轴承相关人士就告诉记者,中国高铁项目的轴承部件目前以进口为主,“但相信不久以后也会放开,因为中国制造的质量绝对不比国外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