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1件印花T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5:39  都市快报

  

=1件印花T恤?
一件羊毛衫正在进行数码打印

  ■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大展台

  记者 张鹏 文/摄

  在桐乡市濮院镇的一个生产车间里,几片裁剪好的布料,平整地铺在衬板上。

  通过一套数码印花系统,只要几分钟时间,高速运转的喷印机,便在白色的布料上喷印上了色彩漂亮的图案。

  这些布料经过简单的后期水洗处理,被迅速缝合成一件男式T恤,再经过整烫和包装,便可以交给快递公司发货。

  一天之后,不同款式、不同花色的T恤,就摆上了海澜之家在上海的专卖店柜台。每隔十天,海澜之家会将终端销售的数据,反馈给浙江弘利达公司。根据反馈数据,弘利达会立即加量生产销量较好的服装,两三天之后,新一批服装又将摆上海澜之家的柜台。

  这一套服装快速反应循环模式,便是浙江弘利达公司利用数码印花技术实现的。

  服装成衣周期从一个月缩为一天

  “设计师设计出的新款,当天就可以制成成衣。”浙江弘利达公司总经理任波说,这跟以往利用传统印染技术制衣形成了巨大反差,以往至少需要一个月才能进入市场。

  数码印花与传统印花的区别,就像数码打印机与传统套色排版印刷的区别一样。数码技术可以直接将电脑上显示的任意图片喷印在各种布料上,而传统技术则需要经制版、试样、制网、调浆、套色等8道以上的工序才能上机印制。

  更大的区别还在于生产模式上的革新。

  数码印花从设计到成衣,只需一天时间,因此更适应小批量、多品种、个性化和快速反应的生产模式。而传统印花由于生产周期较长,而且每一个花色一般要印染3000米以上才能收回成本,因此必须大批量生产。

  “我们现在每个月可以推出300多个款式花型。”任波说,今年以来,弘利达公司羊毛衫和针织T恤的订单量同比增加了三倍,利润率增加了30%,今年的产值也将达到3000万元。

  “快时尚”颠覆传统模式

  实际上,数码印花技术带来的快速反应模式,近年来在服装产业已经掀起了一场“革命”。

  西班牙品牌ZARA和瑞典品牌H&M是“快时尚”的始作俑者,上货时间快、平价和紧跟时尚潮流,是“快时尚”的典型特征。

  ZARA的商品从设计、试做、生产到店面销售,平均只花三周时间,最快的只用一周,H&M时装从设计到上柜也只要20天。正是数码印花技术的大量使用,帮助ZARA实现了这种小批量、多品种、快速反应的产业链条,凭借快速不断地推出时尚又价格亲和的衣服,ZARA也迅速红遍全球。

  “现在的服装业竞争,其实拼的就是速度,谁跟上了时尚的步伐,谁就赢得了市场。”任波说,数码印花技术为服

  装设计师提供了一个平台,一天可以将100多个花型直接做成成衣,而且不受量的限制,对于传统服装产业来说,几乎是革命性的。

  除了速度,通过数码印花技术实现的个性化和定制化,也为纺织服装业带来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个性化和定制化,是服装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任波说,通过数码印花,任何一张可以在电脑上显示的图片,都可以喷印在面料上,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任波目前正在计划做一个服装在线定制网站,无论是服装设计师,还是普通消费者,都可以通过网站上的软件进行服装设计,任意粘贴各种花样、图案,并可以看到成衣的直观效果,一经确认,立即就可以做出成衣发货。

  对水的污染大减95%

  “数码印花技术的出现,为浙江纺织业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技术基础。”浙江省工业经济研究所徐松屹博士说,目前,在欧洲的意大利、西班牙、英国和法国等国家,数码印花已渗透到服装、家纺、装饰、广告等领域,预计几年内将占到全球纺织品印花产量的10%左右。很多国际一线品牌的服装,都或多或少地采用了数码技术,因而获得了更高的附加值和利润率,“可以这样说,数码印花技术,是纺织业的一个杀手级应用。”

  在国内,随着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模式的流行,以及金融危机影响,近年来纺织品印花订单呈现小型化趋势,由过去的每个花色上万米逐步减小到几千米。而数码印花的小批量、多品种和快速反应的特征,正符合了市场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数码印花技术由于不存在洗浆等程序,它对水的污染,只有传统印染技术的5%左右。

  作为国内惟一生产数码印花设备的企业,杭州宏华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也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

  目前,宏华数码生产的纺织数码印花系统,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已达90%以上,鄂尔多斯、万事利、喜得宝等国内大型纺织企业,都采购了这套系统,用于生产羊毛衫、丝巾等产品。

  “就目前来讲,数码印花技术并不可能完全替代传统印染,而是与传统印染形成互补。”绍兴一家家纺企业的负责人说,高附加值、小批量、快速反应的市场,更加适合数码技术,而常规的大批量市场,传统印染技术在规模和成本方面仍具有自己的优势。“但数码印花技术代表的低能耗、低排放、高附加值、快速反应等特征,仍然是浙江纺织业转型升级的大方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