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方“骑虎难下”人民币汇改应去美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5:0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蔡颖 发自北京

   一石激起千层浪,中美双方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唇枪舌剑”,在美国的压力下,原本即将重启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出现了更多不确定的因素。那么,中国应怎样应对此次汇率冲突?在建立国际货币新秩序中,中国应如何发挥作用?昨日,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就以上问题接受了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专访。

  汇率“撬开”贸易市场

   NBD:中美双方就汇率问题陷入僵持,您怎么看待现在中美汇率冲突?冲突的根源是什么?

   丁志杰:美国把汇率问题和美国的贸易逆差、失业等问题联系在一起,以此来批评中国,这是站不住脚的。目前,双方都在一种感性的层面去反复讨论这个问题,以致出现对峙。其实,人民币汇率应该和美国的经济、政治问题分开,美国的经济问题需要美国根据自身的现状调整,人民币升值并不可能解决美国国内问题。美国拿中国汇率当作由头,只是在为国内的经济问题找一个“替罪羊”,以此平息国内民众情绪;再加上美国大选将近,民意正在左右美国的政治。

   自70年代实行浮动汇率以来,美国不断充当“汇率霸主”,向其他国家施压,要求其他国家做出妥协、调整、让步。这背后是美国对外经济贸易的开发。美国希望用汇率问题作为“杠杆”,来撬开中国对美国商品和企业的市场开放。事实上,美国的最终目的不是要打贸易战,打贸易战解决不了美国的问题。奥巴马已经说了,年内出口要增加一倍,如果打贸易战,就无法增加美国贸易出口,美国最终希望商品销往世界,特别是中国。

   在汇率问题上,美国“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在中国的市场,未来也将如此。至于人民币汇率本身调不调整,不是关键所在。如此说来,我认为中国包括政府和民众都反应过度,这就让美国看到中国对汇率问题很敏感、很谨慎,美国就会越发利用这个筹码来对中国施压。我认为,现在中国需要回归理性,美国更需要回归理性,因为这种局面双方都很难获益。

  汇率改革重启或将延迟

   NBD:面对目前的状况,中国方面应该如何正确应对汇率冲突?

   丁志杰:目前这种状态,双方都“骑虎难下”。对于美国而言,它已经把汇率问题挑起来,并且得到了美国民众和各界大力支持,如果美国就此罢手的话,那么政府将威严扫地。至于中国,本应该重启汇率改革,但中国政府表示并不会因为美国的压力而调整汇率。如果作出了调整,即使是出于中国自身经济发展的需要,那么国内民众也接受不了。所以,双方都处于进退两难的局面。我建议中美双方都应该“退一步海阔天空”。

   就现阶段情况而言,美国或许会进一步对中国施压,甚至把中国列为“汇率操作国”,但我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美国方面也很忌讳加重贸易摩擦。事实上,美国比中国更害怕打贸易战。

   在对待汇率问题上,我认为,即便是美国把中国列为 “汇率操纵国”,中国和美国在谈判桌上都应该拒绝谈汇率问题,避免美国进一步把该问题作为“要价”的筹码。

   NBD:如果现在人民币汇率上升,将对中国造成哪些影响?

   丁志杰:如果没有美国的压力,中国很可能在三四月份就重启汇率改革了,但是现在基于美国的压力,我国没办法去做这件事,美国方面给人民币汇率改革增加了更多复杂和不确定因素。

  汇率市场化是必然

   NBD:在建立国际货币新秩序的过程中,中国应该如何发挥作用?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进程还处于起步阶段,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继续完善汇率改革,这种单一盯住美元的状态是需要改变的,央行行长周小川也谈及正在研究一些数据,已经有所行动。但是现在美国把中国汇率改革问题拉到了一个政治交锋的层面了。

   就目前的国际秩序而言,尽管美国在金融危机中受到了影响,但是美国的金融霸权依然存在。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对中国施压是单边的霸权主义行为,我个人认为,如果中美经济贸易摩擦升级的话,对美元的霸权和美国的金融霸权地位将会构成极大的威胁,最后真正受伤的还是美国。

   我建议,中国未来汇改一定要去美元化。美元的霸权就是因为很多国家的经济依赖美元。我国经济多元化发展以后,使得中国可以不再像过去一样依赖美元,这本身对美元的霸权地位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近年来,美国在对中国对美经济贸易实施一些报复、制裁等计划,但中国方面也有一系列的应对措施。美国施压我们没法控制,但未来关于人民币汇率改革我认为还是要坚持市场化,进一步与美元脱钩,让市场决定汇率,这是毫无疑问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