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口直面升值考验 外向型企业忧心忡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5:0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惠敏 实习记者 葛翠翠发自深圳、北京

   人民币是否升值,升值多少,循序渐渐的升值还是突然升值?国外在威胁鼓噪,国内仍莫衷一是。

   国内企业能否安然应对新一轮升值?作为出口大头,机电行业和纺织行业的情况能够说明一些问题。

  升值将明显削弱机电业竞争力

   3月份,有消息称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开展二轮人民币升值压力测试,机械电子是参与升值压力测试的行业之一。日前,机电商会已完成一项行业内部调查,结果显示,一旦人民币重启升值之路,将明显削弱行业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对出口产生较大影响。

   根据报告的部分内容,整个2009年,机电产品签约金额900亿美元,目前在手订单为1500亿至2000亿美元。一旦人民币汇率升值,每升值1个百分点,企业将亏损120亿,若升值5个百分点,即有600亿至700亿美元的亏损。

   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亏损不仅企业无法承受,而且汇率的升值还会造成叠加效应,中国企业在与欧美、韩国等企业的竞争中将失去优势,短期看是吃掉企业的利润,但长期看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

   和机械相比,电子行业受冲击更大。由于出口较多,且毛利率很低,消化升值空间有限;另一方面,电子企业的出口退税政策已用到极限,升值影响难以抵消。

  纺织企业难承升值重压

   纺织是另一个出口大户,在经历了上一轮的升值洗礼之后,其抗风险能力面临着新的考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上海一家服装外贸公司总管高先生。该公司有两条生产线,工人700余名,年产量1500万米左右。据高先生介绍,进入2010年,其公司业务势头非常好,因为订单过多,交期已从正常的30~45天拖到80~90天。粗略估计,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0%。他表示,这一增长幅度虽然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也反映了大部分服装出口企业的增长趋势。

   高先生还表示,虽然订单充足,但抬价并不容易,以净利润率并无显著提升。“如果年内人民币升值控制在3%以内,公司尚可安然过关,如果达到5%,就会受到比较明显的负面影响,那我们就不得不放弃部分订单,淘汰低价值客户的办法来消化成本。”

  多数企业缺乏对策

   深圳某纺织品出口公司李经理表示,非常关注人民币是否升值,最近一直都在跟行业内的朋友讨论汇率的问题。“纺织品行业一般利润只有几个点,如果升值太大就没有利润了。”

   谈到如何应对人民币升值,李经理表示,升值一两个点还是可以容忍的。对于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对策,李经理表示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不知道如何应对。

   黄小姐是广东一家具出口企业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我们是按美元汇率计算的,人民币升值,价钱仍然是按以前算的话就亏本了。”他表示,公司一切材料在国内采购,如果各家公司提高成本,自然就要提高价格,可要是其他国家价格不动,客户肯定会考虑到其他发展中国家生产。“现在很多客户都到越南、泰国等地去了”。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透露,这次北京有调研组过来调查人民币升值是否会对企业产生影响。他希望调研组要听到工厂真正的声音。他告诉记者,每次人民币升值都对工厂影响很大,而每次事后再来提高出口退税都于事无补,治标不治本。

   “企业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利润空间太小了。如果人民币升值超过5%,企业会倒下一大批”,黎友焕称,对一些企业来说,生存的界限就在5%左右。人民币升值不能超过5%。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