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外资行 异地扩张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4:53  深圳商报

  六年前CEPA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的签订曾在深圳掀起一轮外资银行进驻的热潮。自去年10月CEPA补充协议六生效后,深圳的外资银行争先恐后开始异地织网。近日记者获悉,汇丰、东亚等外资银行已经纷纷开始了异地扩张的计划。其中汇丰深圳分行已经获得监管部门批复,预计今年5月将在中山开设首家异地支行。

  据记者了解,各家银行在开设异地支行的选点上显示出了惊人的一致,汇丰、东亚、恒生先后都在佛山、中山、惠州三地落子,除了因为这三个城市都是珠三角地区经济总量较大,经济增速快的城市之外,也因为这三地外资企业及本地出口型企业密集,对国际金融服务的需求强劲。以外向型经济为主要特点的珠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迅速的地区之一,虽然在2009年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其经济仍然表现出了强劲的复苏能力。以中山为例,2009年的GDP仍然保持了10.2%的增长。珠三角自然成为外资银行抢滩布局网络的重要区域。

  深圳外资金融机构同业公会理事长、汇丰深圳分行行长屈家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04年生效的CEPA降低了港资银行进入的资金门槛,而CEPA补充协议六则降低了港资银行在省内扩张的成本,是深圳的港资银行又一重大发展机遇。特别是对于汇丰这样既受惠于CEPA又同时拥有广泛的国际服务网络的外资银行,异地支行的开设能使其在珠三角地区布局的步伐大大加速,为其在华南地区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屈家智表示,珠三角地区与香港的贸易往来十分活跃,珠三角的大量投资来自香港,与香港经济的融合在CEPA的推动下也日趋紧密。尤其深港两地合作不断深化,在增加广东增设网点,显然能让汇丰进一步加强在华南地区国际金融服务上的竞争力。据其透露,汇丰中国在惠州设立异地支行的申请已经得到了监管部门的批复,将成为汇丰中国的第三家异地支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