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春风频吹 民间投资再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4:43  金融时报

  记者 胡萍

   “会议透露的信号非常明确,即以扩大市场准入、对内开放的思想为主导,鼓励民间投资。”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转型刻不容缓,鼓励引导民间投资是经济转型中间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从长期的改革目标看,只有形成竞争格局才能推动转型这一复杂的系统工程,而民间资本的进入无疑将加大这种竞争性。

  此前,经济学家辜胜阻曾表示,政府公共投资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后危机时期,让民间投资接力公共投资是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最重要的战略选择。

  “事实上,民间资本在交通、电信、能源等领域的份额并不高。尤其在电力、石油、电信等垄断行业中,民间资本占比很低。”左小蕾说。

  多数专家表示,民间投资在这些产业领域之所以不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行业准入限制。只要放宽市场准入,民间投资将在这些行业领域发挥与其在制造业和传统服务业中一样的加速发展作用,其潜力十分巨大。

  我们看到,会议特别强调,要进一步解决民间投资准入难的问题,深化传统垄断行业和领域改革开放,规范投资准入门槛设置,明确界定政府投资范围,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民间资本更多进入垄断行业领域的呼声一直不断,国家近年来也出台了不少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尤以5年前的《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非公36条”)最受关注。“非公36条”也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垄断、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国防科技工业等各种领域。特别是在垄断领域,除了自然垄断行业只能参股之外,其他垄断行业甚至可以独资的方式进入。此后,相关说法在各类文件中频繁出现。在2009年颁布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中,明确提出了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负责,加快研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石油、铁路、电力、电信、市政公用设施等重要领域的相关政策。但时至今日,大家的普遍的感受仍是民资进入垄断领域门槛过高。对此,左小蕾说:“垄断行业利润高且易得,有些亏损还能获得补贴,因此被人为设置高门槛,民间投资基本无法进入。”她认为这是最显而易见,却又是最难解决的问题。如果“非公36条”真正执行落实到今天,就会是另一种局面。所以这一次国务院的政策措施重在执行、重在推进。

  采访中,多数专家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那么,如何有效落实呢?左小蕾表示,此次国务院会议出台的只是指导性的意见,各相关部门还将出台更明细、更有针对性的实施办法来推进既定方针。

  对于众多民企期盼的落实政策的具体细则,专家也提出了建议,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其一,降低行业准入门槛,打破行业垄断。其二,减轻民营企业的税费负担。因为相对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税费负担更为沉重。对于高新技术企业和能拉动就业的企业,需要国家在财税政策上给予支持。其三,加快出台配套措施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建议加快金融改革,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强化对主要商业银行贷款结构的指导和监管,避免大量资金集中向政府项目、大型国企倾斜,有一些数量型的指标促使大型商业银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优化资产配置,为民间投资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允许更多的投资机构和服务机构合法经营,为民间投资提供资金的保障。其四,要积极鼓励创业创新、刺激消费,进而有效带动民间投资实现对公共投资的接力。

  此外,还有专家表示,民资进入非传统领域如垄断行业、市政、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这些领域不仅是简单的市场准入问题,还涉及到多层面的体制改革,每个领域的体制改革都是大命题,因此非短期能够实现。

  左小蕾称,民资的进与退,离不开宏观政策的支持,而政策在执行过程中是需要“一定程度上的平衡、逐渐推动”。除此之外,对于那些阻碍执行的、执行不到位的,应制定一些强有力的、有针对性的约束条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