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空军飞旱区 催下及时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4:08  东南快报

  我国一些省区市,特别是西南地区发生严重旱灾后,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的决策指示,积极支援地方抗旱救灾斗争。

  总政治部群众工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25日,全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官兵1.5万余人,动员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16万余人,出动飞机11架次、机械车辆1200多辆次,成立应急抗旱突击队90个、运水分队300个,为群众运水送水4万余吨,参与抗旱保苗2万余亩,疏通开挖沟渠1900余公里,打掘水井1300余口,铺设水管600余公里,参加扑灭森林火灾1300余起,为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做出了贡献。

  成空航空兵某团接到上级赴贵州省实施人工增雨的命令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做好准备。

  前日,记者专访了实施此次人工增雨的成空航空兵某团机长周正,周正介绍,全体机组人员齐心合力规避飞机在云中遇到的冰冻、偏航等多重风险,成功实施降雨。

  3月10日,周正和机组人员调机黄果树机场,于12日试飞成功,由此拉开了今年该团在贵州省人工增雨工作的序幕。

  “天气符合增雨条件!”3月23日10时30分,黄果树机场上,周正机组驾驶着装有碘化银焰弹的运输机,昂首冲天。此次飞行的航线是安顺—凤冈—德江—印江—镇远—剑河—三都—惠水—安顺,飞行区域都是旱情严重的地区。

  当天,经过两个架次近6个小时的飞行,傍晚,黔东南地区上空阴云密布,飘起绵绵细雨。

  “人工增雨的好时机,对飞行往往是不利的。”周正介绍,飞机在云层中会遇到冰冻、颠簸等多重风险,而执行人工增雨就是追着云层飞,这对飞行人员的心理和技术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一位参加过人工增雨的飞行员介绍,在飞行过程中由于催化剂的作用,原来强烈的浓积云很快发展成雷雨云。飞机剧烈地颠簸起来,很难保持状态,四周漆黑一片,只有大量的静电在飞机的挡风玻璃上泛起道道蓝光。

  这个时候必须全体机组人员沉着应战,准确判断雷雨的演化趋向,采取绕飞或规避的方法飞行,凭着过硬的飞行技术,冲出雷雨区。

  据介绍,此次在贵州地区的人工增雨作业将持续至今年9月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