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级钟表的价值背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3:04  21世纪经济报道

  魏广文

   又是新一年的巴塞尔钟表珠宝展览,我最想谈的是高级钟表的一个现状:市场与文化背离、价格与价值背离。

   每年,几乎所有媒体都侧重于报道那些贵金属、制表的精细度、新产品的动态或是品牌自己宣传的故事。一方面让人感慨,媒体不得不随着广告效益走,另一方面,我觉得此类报道是通往了某一个极点。事实上导致钟表文化、历史和社会功能等没有被很好挖掘。比如,几年前出现了很多有关陀飞轮的热点报道,但读者们并没有从中真正了解陀飞轮,包括它的等级区分。整体而言,国内消费者没有获得足够的信息量,他们没有获得价值依归的真实信息,因此,很多收藏家以及投资者本身也没有建立起应有的知识体系。

   其实,早在明清时期,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钟表消费国,从皇室到民间都爱收藏,如今保存在北京故宫的1600多台钟表即是印证。以我在业内多年的经验和判断,中国即将成为高级钟表的最大消费国,我们应该利用这个机会,去主宰这种市场的文化和价值。

   但目前的中国市场属于缺失的状态。欧洲拍卖行里,人们收藏的是稀缺性,或是技艺极高的钟表价值,国内消费者们却身陷工业化、大批量生产的商品之中,往往,它们的价格与价值是背离的,不能排除品牌在大量广告上的投资、对于价格产生的影响。

   如果拿钟与表的拍卖纪录来看,两者差别比较清晰,表不会超出百万级,而钟远在表之上,去年香港佳士得就拍出一座珍贵的中国宫廷时钟——清乾隆鎏金铜镶嵌珐琅料石转花花盆顶水法音乐钟,创下了中国座钟世界拍卖纪录港币三千九百五十二万的天价。

   其实,在最近十年,越来越多的国内消费者朦朦胧胧地认识到了钟的价值,开始收藏欧洲作品,甚至收藏一些因为原材料或配件匮乏而停产的钟。很多英国和德国的钟是家族经营,几百年传承下来,不做任何广告投入,比如,古董收藏家青睐的“肯密狄”。它以家族经营的理念,作坊生产的方式,糅合英国贵族追求经典、注重正统的执著信念,致力于重现欧洲文艺复兴及工业革命时期最杰出钟表制作大师的代表作。坚持采用上好的桃花芯木、雀眼木制作钟柜,忠于表现那个时期凝固出的永恒经典,在原汁原味的精致镶嵌细工中再现先辈大师的思想光辉,并且,确保出品一种能长久保持其固有价值的代表作品——每一件作品都与家族荣誉紧紧联系在一起,“肯密狄”作品还是当今世界钟业唯一再现英伦400年制钟历史的品牌。

   钟的制作基本上都是以传统工艺复活着每一时代的代表作品,包括手工磨光,手描字盘和月相。这也会令收藏者获得更多,包括对于时间的领悟,人类世代追求的美好生活与精致钟表收藏结合紧密:钟的出品,比“限量版”更珍稀,因为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

   时间可能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抽象元素,但测量和感受时间,既作为艺术和科学深植于我们的文化里,更作为生命的真实感悟,体现在我们的血脉起伏中。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和制钟大师如此着迷于高质量的钟的原因,它们具有一种独特的情感,一种随时间流逝不断加强的情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