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转型新棋局:重塑国企龙头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3: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石界

   把东莞跟国资放在一起联想,多少有点牵强——毕竟,“出口”、“外资”、“民企”一直是东莞的核心标签。但这个印象或将逐渐得到改变。

   “今年除了推动民营科技企业上市以外,重点转向市属企业上市工作。” 3月23日,在东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东莞市常务副市长冷晓明透露了东莞市的决策动向。

   国资委工作会议,在大部分地区来说,是一年一次。但东莞上一次举行这样的会议,已经是5年前的事了。

   重新关注国资,意味着东莞决策层的思路有了新的变化。

   “要彻底转变市属经济不重要的错误思想,提高对市属经济重要地位的认识,努力提升企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冷晓明说,现在要为重点抓监管、促发展方面,推动市属企业做优做强做大。

   “政府透过国有企业,在(东莞)重大经济问题上,才能更好地把握、掌控。”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黄挺对本报分析东莞这一动作的初衷,在继续发展外向型民企的同时,壮大国有企业,是一个可以理解的事情。

   市属企业主基调:上市

   转制,依然是一个关键词。

   “市属企业在经营产品上都做得不错,但经营资本意识和理念都较缺乏。”冷晓明说,东莞国企只靠产品竞争挣点辛苦钱。

   据东莞国资委的资料显示,东莞市现有经营独立核算的市属及市属参股企业69家,其中全资及控股企业57家、参股企业12家。

   东莞市国资委办公室人士介绍,目前,该市已报批证券会准备上市的企业有5家,除了东莞银行一家属于市属企业外,其余4家都是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而在目前的25家计划上市的后备企业当中,市属企业没有一家。

   “从数量来看,我们(东莞)市属企业的产权结构还比较单调。”上述人士对本报说,长期以来,由于政府决策部门把精力都投入到了港台资本和当地民营资本身上,对本地的国有企业缺乏足够的重视,导致了国企改革的步伐慢了不止一拍。

   实际上,梳理近年来东莞的国资工作历程发现——“政绩”乏善可陈。而在历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亦难寻国资工作的字眼。

   现实的情况也是,东莞的国企生态远不如外资和民企活跃、耀眼。

   而单一产权下的国有企业,除了利润结构单薄,还有一个问题——难以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冷晓明透露了接下来的计划:东莞将探索通过吸收投资实体、债券转股权、贷改投、管理员工持股等方式举措,推进市属企业产权多元化。

   对市属重点独资企业,将引进战略投资者,并实施股份制改造,吸引和带动社会资本的进入。对已进行股份制改造、具有较好条件的市属企业,如东莞银行、东莞证券等,争取尽快实现企业整体上市。

   目标只有一个——“做优做大市属企业。”冷晓明说。

   薪酬体系改革将出  

   国企改革,始终绕不过激励约束机制的安排。

   按照东莞的计划,今年探索建立经营业绩评价考核体系——以冷晓明的说法,是“重业绩、讲回报、强激励、硬约束”。

   具体而言,首先是改革相应企业经营者的收入分配机制。冷晓明介绍,东莞将采取两种方式:一是年薪制;二是股权和期权奖励——而这两点是上市公司普遍的做法。

   对于前者,上述东莞国资委人士称,年薪包括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奖励年薪三个部分。目前已在东江水务公司、东莞市路桥总公司两个企业进行尝试。

   而如何铺开,冷晓明要求市国资委尽快拿出具体方案,甚至给出了薪酬安排的范围:“比深圳略低,与广州大抵持平。”

   对于后者,对有突出贡献的经营管理层和业务骨干,给予增量资产股权和期权奖励。

   本报了解到,东莞市国资委现正进行调研工作,预计具体的年薪制方案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内出台;而后者的激励措施,目前也在筹备中。

   除了激励,约束亦需明确。“由国资委进行具体考核。”冷晓明称,管理者除了每个月工资,其它的要上交国资委,由国资委支付给相关企业经营者。

   黄挺说,这个过程中,国资委的监管作用要充分体现出来。

   平衡经济增长:

   为“亲儿子”项目放绿灯

   在东莞经济棋局中力推国资,自有其深意在。

   “国企改革前几年强调‘退’,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国企要在新一轮发展中发挥龙头、排头兵作用。”冷晓明说,垄断本身是竞争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一个优势。

   实际上,2009年东莞国有企业这一长期不被关注的领域,表现不弱——

   市属企业及市属参股企业总资产1268.52亿元,同比增长 17.27%;营业收入129.26亿元,同比增长5.39%;总利润40.73亿元,同比增长33.04%;国有净资产127.31亿元,同比增长 13.25%。

   对于这样的成绩,冷晓明给予的评价是“可圈可点”。

   “市属企业,说句实在话,都是亲儿子。市属部门对它们要开绿灯,形成合力,大力支持,有些市属企业新上的项目要纳入绿色通道。”在开会当日,市政府其它部门基本到齐,当着这些部门的面,冷晓明说。

   这对市属企业来说,扶持力度不可谓不大。

   “这是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东莞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的新措施。”黄挺对本报分析。

   2009年,东莞GDP增长速度仅为5.3%,比全省9.5%的增速低了超过4个百分点,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位居倒数第一位。而拖累东莞GDP增长的,恰恰是曾经引以为豪的外贸——2009年,该市进出口下降了17%。

   对于东莞来说,需要寻找新的路径。

   一位接近东莞决策层的学者告诉本报,此次东莞放出推动国资发展的计划,将为东莞重型化铺路。

   实际上,经历了一年多的金融危机后,2009年,东莞决策层已多次表态,东莞要探索适度重型化的思路。

   “壮大国资,至少可以有两个效果:一是转变东莞的经济结构;二是可以快速改善经济增速——毕竟,2009年的情况有点‘难看’。”上述学者说。

   而东莞国资委办公室人士也不否认这一点——“通过做大国资尤其是市属企业,来达到经济结构的平衡,对东莞的经济增长,也可以起到一个稳定器的作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