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路径:力推本土金融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3:04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佳

   实现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上海的挑战不仅来过国外,也来自国内。

   上海金融系统一位负责人在本周一次内部座谈会上坦承了北京和深圳金融业的发展给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带来的“挑战”。

   本报记者获得的浦东新区政府一份文件显示,目前浦东以陆家嘴地区为主的金融机构总数近600家,但法人机构只有195家,只占1/3。

   作为应对之策,这位负责人认为上海应该加快上海本土金融企业(或总部位于上海的金融企业)的发展。

   国内挑战

   伦敦金融城政府公布的对全球75个金融中心进行的最新调查,伦敦与纽约首次并列全球第1,香港紧追在后,内地的排名序列为深圳、上海、北京。

   这意味着上海来自内地的挑战压力不小。以北京为例,金融业监管机构全部位于北京,四大国有银行等都位于北京。

   这正是上海的劣势。根据上海市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很多金融机构希望上海作为主要的金融市场,金融监管部门也应该设立于此。”

   但在现实操作过程中,显然只能另辟蹊径。

   上海方面选择了以“要素市场体系”建设为核心的方案:上海将建设形成一个由股票、债券、货币、外汇、商品期货、金融期货、黄金、保险等构成的全国性金融市场体系。

   这或许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策略,但或许亦是一种现实中最佳选择。

   对此,上海某国有银行上海分行负责人亦认同上海发展金融中心建设是要发展要素市场体系,“但当前核心工作却是吸引和培育金融机构。”

   这却是上海的短板——目前进入上海的法人银行以外资银行为主,国有或股份制银行很少将总部迁入上海,

   目前,国有或股份制银行更多是将信用卡中心等迁入上海,但管理机构等仍按兵不动。

   以市场运作见长的深圳拥有平安、深发展、招商银行等本土银行、保险公司。而在上海,以银行为例,力量相对较为薄弱,仅有浦东发展银行、上海银行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

   而四大国有银行的上海分行级别和在其他省的省级分行几无区别。因此,上述这位国有银行上海分行负责人表示,这样就很难更有力地为“上海两个中心”建设发挥作用。

   培养本土金融企业

   “(浦东)缺乏全国性、重量级的金融机构总部。”前述浦东新区政府文件直言。

   在上述座谈会上,上海金融系统的这位负责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希望以加强对本土金融企业的培育来作为上海建设金融中心的手段之一。

   金融业界对此颇有共鸣。

   太平人寿总经理郑荣禄亦建议,上海方面应该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本土金融企业给与不同的政策支持力度,“企业发展得越大,政府相应的支持力度也就越大。”

   据了解,上述金融系统负责人提出了包括通过吸引高端金融人才、为企业提供合适的人才、子女教育等手段来加大对本土金融企业的支持。

   与此同时,上海方面也加快对实用性金融人才的培训。据陆家嘴功能区下属的陆家嘴人才金港提供给本报的材料显示,由于培训有针对性,该人才港的毕业生就业率很高,这或显示了当前金融人才教育的缺陷,缺乏实践导向。

   据本报记者了解,上海方面已经展开了行动来推动上海本土金融企业的建设。比如,交通银行将总部放到上海之后,或将拉开国有银行总部进驻上海的序幕。

   但对于上海本地银行重组,一直未有很明确的说法。

   此前曾传言上海方面将对上海本地国有金融资产进行整合,基本计划是将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等进行股权梳理,组建一个超大型金融控股集团。

   但上海市一位政府研究机构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其曾当面向上海三家本土银行其中之一的负责人建议主动合并做大做强,但对方“一直笑而不答”。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