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行蝉联全球最赚钱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3:0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殷洁)市场关注的银行再融资问题伴随着近期银行年报公布而揭晓。中国工商银行昨天公布的年报显示,工行去年税后利润达到1294亿元,较2008年增长16.3%,再次蝉联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同时工行将启动再融资,其中拟在A股发行不超过250亿的可转债。

  去年放贷同比增两成

  据年报显示,工行境内分行人民币贷款增加10352亿元,贷款增幅为24.2%,略低于去年中行新增1.17万亿人民币贷款。工行去年底不良贷款率降低至1.54%,拨备覆盖率从2008年底的130.15%,大幅提高至2009年末的164.41%。

  不过,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2.36%和9.9%,分别比2008年下降了0.7和0.85个百分点。基于资本金补充需求,工行今年将适时发行不超过250亿A股可转债和不超过H股股本20%的股份。

  据记者了解,在融资完成后,工行目标是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2%以上,这次融资完成后,原则上在未来3年不需要通过二级市场再融资。工行董事长姜建清透露,再融资除了必要的审批,还需要观察市场条件,工行目前资本充足率水平还比较好,可以从容的选择时间,并不急于增发。

  本周二,中行已经公布了去年业绩,建行也将于周日交出去年成绩单。2009年中行税后利润为810.68亿元,同比增长25.96%。按以往数据,这3家上市国有银行的盈利基本占到了14家上市银行的七成。

  此外,工行的外资股东剩余股权也将于4月28日解禁。工行表示,外资股东高盛已经表示愿意保留所持有的工行大部分股权,长期成为工商银行的股东。

  房地产贷款风险可控

  房地产市场最近的政策频出,市场也对银行的房地产贷款颇为关注。工行表示,工行的房地产相关贷款比例很低,不良贷款率也处于较低水平。

  据披露数据,2009年底,工行房地产对公业务占工行整个贷款7.6%,在全国商业银行中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不良贷款率1.08%,而2008年是1.65%。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总贷款比重为15.3%,不良贷款率从0.79%下降至0.53%。户均贷款余额低于20万,第二套及以上房贷占个人贷款总额的6%。

  工行表示,今后对个人贷款既积极满足合理住房需求,同时也注意防止风险,对个人房地产贷款合理的风险乘数控制和合理风险定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