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部:支持上海推运价指数衍生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1:55  东方早报

  首度公布力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详情”

  东方早报记者 栾立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昨日在上海举行的“国际航运上海论坛2010”上表示,为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交通部将重点支持集疏运体系和航运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发展包括强化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船舶交易及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交易等软环境建设。

  这也是今年1月28日上海市政府与交通部签订《加快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合作备忘录》后,交通部首度公布力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内容。

  李盛霖表示,将积极推进长江直达洋山深水港区江海直达船型研发和船型标准化,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中转功能;支持发展航运、船舶交易及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交易,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服务功能;积极推进综合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促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国际、沿海及长江流域航运信息交换和增值系统的形成,逐步推进由物流导向向信息流导向发展。

  强化探索建立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也成为交通部支持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重点工作之一。

  李盛霖透露,交通部将积极推动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的科学内涵研究,积极完善特案免税登记制度的落实,吸引中资外籍船舶回归五星红旗船队,支持开展有关航运税费制度研究,推动实施启运港退税,增强洋山深水港区水水中转功能。同时,研究制订航运经纪人管理制度,配合出台吸引国际航运经纪、船舶管理公司在华开展业务的相关措施。

  此外,为使航运业与造船业协调发展,交通部还将鼓励上海港航企业与国内金融贸易保险企业、沿海及长江沿线港航企业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

  此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宪平昨天在论坛上透露,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提出加快长江内河航运的发展意见,以培育长江流域区域经济为上海航运经济的新经济增长点,带动内河流域的经济发展。

  据李盛霖介绍,2009年,上海组合港范围内的港口集装箱货物吞吐量完成4488万标准箱,占全国规模以上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36%,与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辟了近900条航线,每天有242个航班往来。

  此前有媒体报道,上海航运交易所将编制开发国内首个船舶交易指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