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内上演人民币升值口水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1:51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为期3天的访美之旅备受关注。钟山昨日在中国驻美国使馆与中外记者会见时说,受金融危机影响,中美双方都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压力。中美应合作应对这些问题,而非为自身的国内问题寻找替罪羊,强迫人民币升值的结果只会适得其反。而实际上,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目前美国国内的“口水战”正不断升级。

  昨天,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再度向中国发出人民币升值的呼声。“美国不能强迫中国政府调整汇率,但中国再度让人民币升值是至关重要的。”盖特纳认为,人民币升值符合中国的利益。尽管美国财政部力主人民币升值言辞迫切,但在场外,美国国内各方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却似乎仍难“统一思想”。

  在24日美国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召开的听证会上,没有出席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却成为“明星”,他在专栏文章里要求美国财政部把中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认为美国因为人民币估值偏低而失去了140万至150万个工作岗位,甚至表示,如果中国取消管制人民币汇率,全球经济增长将比现在高出1.5个百分点。

  对于克鲁格曼的论调,摩根士丹利亚洲区总裁斯蒂芬·罗奇毫不客气地说,应该给克鲁格曼当头一棒。“他的建议是完全错误的。我们总指责中国,而不管好我们自己的事。”他认为,贸易差距是否源于人民币汇率非常值得商榷,鼓励中国消费者进行消费是更加有效的办法。

  克鲁格曼与罗奇的争论,呼应了目前美国国内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断升级的“口水战”。克鲁格曼的言论在美国政界获得了不少支持者,但部分主流媒体或与中国有商业往来的美国公司对此却很不以为然。为了保持全球竞争力,很多美国企业早已将生产转移到了中国。

  对此,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黄益平撰文指出,人民币汇率应该增加灵活性、适当升值,是大多数中美经济学家的共识。但如果奥巴马政府选择采取制裁措施,首先会推迟而不是加速中国的汇率政策改革。另一个可能性相对较小的情形是,中国被迫让人民币急剧大幅升值,但结果要不就是中国企业突然丧失竞争力,退出美国市场,所留下的空缺被越南和印度等低成本国家代替;要不就是中国仍然保持对美国市场出口,但产品价格更高,显著推高美国的通货膨胀率。

  ■相关新闻

  欧盟对人民币态度谨慎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与一些美国政客轻率地要与中国打一场货币战和贸易战相比,欧盟的态度则要谨慎得多。

  上世纪80年代,美国曾联合英、法、德三国共同对日本施压,强迫日本签订“广场协议”,日元在此后两年内对美元汇率骤升一倍,其后日本经济发展陷入长期停滞状态。但是,对于此次美国大举施压人民币升值,欧盟到目前为止态度模糊。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日前表示,各方应该以建设性态度进行讨论,而不是施加压力。

  由于受希腊债务危机拖累,欧元兑美元汇率自去年11月以来已累计贬值约10%,与人民币的比价也相应走低,一定程度上平复了欧盟对人民币升值的诉求。另一方面,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有理由希望避免以任何方式将人民币问题升级。欧盟官方数据显示,在对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额均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欧盟去年对中国出口增长达到4%。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