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贸向好107届广交会展位供不应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1:36  第一财经日报

  李溯婉

  中国外贸最艰难的日子逐渐过去,被喻为中国外贸风向标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又称“广交会”)在筹展中开始嗅到春天的气息,国内外企业对参展都变得活跃起来。

  第107届广交会将于下月15日举行,展位申请数量达到11.5万个,超出展位供应量一倍。而在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同在4月举行的第105届广交会的展位申请情况则很糟糕,临举办前依然有1000多个展位无人问津。于去年10月举行的第106届广交会形势逐渐好转些,该届展位申请数量为8.6万个。

  广交会秘书长、外贸中心主任王志平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随着欧美经济出现回暖,海外采购意愿强烈,不仅在补充库存,也在积极实施一些新采购计划,不管是今年第一季度外贸出口还是目前企业接单情况,都显示国际贸易形势有所好转,中国企业因此对出口信心迅速恢复,广交会展位重现严重供不应求的局面。在此情况下,提醒拿不到展位的企业要防止为挤进广交会而被不法中介欺诈,广交会是严打展位转让的。

  第107届广交会即将于4月15日至5月5日在广州召开,仍保持原有三期展览格局不变,第一期主要展出机电产品,设立进口展区;第二期主要展出消费品、礼品和家居装饰品;第三期主要展出纺织服装、医药保健、食品和文体用品。

  王志平谈到,目前在广交会展馆等方面投入近120亿元,广交会一届三期加起来的展览面积达112万平方米,是世界最大规模的展会。针对展位重现供不应求的情况,这次外贸中心又投入2000万元进行展馆改造和深度挖潜,新增展位近1000个,本届展位总数达到5.6万个。至于展位收费方面,商务部考虑到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要求广交会继续保持去年为帮助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临时调低的展位费。

  目前,不仅是国内企业踊跃参展,海外采购商也非常积极。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外贸中心副主任陈朝仁昨日在广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本届继续扩大对采购商邀请,向境外采购商发出邀请86万户,比上届增长2.4%。这届广交会组织12条出访线路分赴28个重要客源国和新兴市场进行招商推介时,海外采购商反响热烈,纷纷就中国产品质量、大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行程食宿安排等问题详细咨询,与会意愿强烈,海外采购商到会情况应比上届更好。

  鉴于外需采购订单呈现回暖趋势,广交会对去年为应对金融危机而设置的内外贸对接形式也进行调整。陈朝仁称,本届广交会不再设立专门的国内采购区,而是在有内销意愿的出口企业展位设置特殊标志,每期邀请一定数量国内采购商前来采购,直接上展位洽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