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璀璨与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1:36  第一财经日报

  何叶

  每年在巴塞尔表展上与瑞士钟表界的传奇人物、前斯沃琪集团总裁、现宝玑表的拥有者尼古拉斯·海耶克短短地聊上十几分钟,都是一件乐事。

  海耶克总是坐在宝玑展厅的一间会客室里,两只手腕上戴着多块斯沃琪旗下品牌的表款,桌子上也总摆着水果盘和记事本——他喜欢在上面用涂涂画画的方式告诉人们他的想法。宝玑这个表牌名字,在钟表界已经是一种历史悠久和顶级工艺的代名词了,但如此典雅的品牌也同样吸引喜欢手表的年轻人,我告诉海耶克,我有一对朋友在结婚时就买了宝玑的两块腕表作为纪念,他却当即表示,他并没有为了迎合什么年轻人、商务人士而制造腕表,“美丽美丽美丽,我只要求做出来的腕表首先是美丽的,还有品质品质品质。”

  不过,海耶克拿出一块宝玑今年的最新女士珠宝表给我看,因为这是他“奉献给年轻女士的礼物”。眼前的这块珠宝表从形状上看简直就是一朵怒放的钻石花,花瓣向四面舒展,光芒灼灼,而它的名字正是“疯狂之花”(Crazy Flower)。

  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来看,女表都像是“取自男表的一条肋骨”,受重视程度一度远远不及男表,但在近些年,喜欢机械之美的女性表迷开始增多,很多品牌也开始下大工夫研发令人眼前一亮的女表,或者是珠宝的雕琢极尽璀璨,或者开始为女性设计一些复杂功能的机械表。前者如宝玑这款“疯狂之花”,以及萧邦的多款新品女表——今年适逢萧邦表诞生150周年庆典,珠宝表的设计及其丰富多姿,去年刚刚发布的浪琴心悦系列女表也在今年巴塞尔表展上生出多种材质和宝石装饰。而后者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依然是百达翡丽今年为女性奉上的计时腕表Ladies First。

  去年11月,百达翡丽就已经推出独立研发制造的CH 29—535 PS手动上弦机芯,采用经典的星柱轮与水平离合器,受人瞩目,它在今年巴塞尔表展上的首次亮相竟然装载于一款Ladies First女表中,是因为重视女表市场,或只是一次投石问路,很多表迷都在猜测着。不过,百达翡丽这次的做法引起了人们对于机械女表理性设计的极大关注。这款女表搭配有活动表耳,可自动调节纤细度,以及偏心的小表针盘,外观在色泽和雕饰方面极其雅致。

  有趣的是,表展上其他一些女士腕表还显出了活泼和时尚的一面。Dior男表的设计通常有很多不对称元素,而女表则丰盈饱满,天然宝石雕琢均匀平滑,今年的Dior钻石女表多了很多高级时装元素,灵感源自Dior服装设计师约翰·加利亚诺的一些设计小元素,如表面上的纹点装饰,取意高级服装上的刺绣,这类时装元素的添加让女表显出更多的妩媚。同样,Gucci新款女表上的红绿条纹,双G图案也与时装设计元素关系紧密,它们最新的“U Play”系列女表,配有两根可自己轻松替换的彩色皮表带,时尚而活泼——而Gucci手表从不掩饰自己对于时尚的喜爱和依赖,“我们就是针对现代女性日常多种场合而设计的时装女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