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乐江:中国钢企仍追求长协为主要采购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1:31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当外界纷纷预计传统的年度铁矿石谈判似乎在走向破裂的边缘,昨天在出席国际航运上海论坛期间,代表中国钢铁企业进行长协谈判的国内最大钢铁企业宝钢集团的董事长徐乐江,公开表示了他对年度谈判的看法。

  近日来,三大矿山巨头中的巴西淡水河谷和力拓高层纷纷表达了改变传统定价机制的意图。对此,徐乐江指出,由于传统的长协机制已经运行40多年,在这40多年中,钢铁企业和矿山企业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矿石的供需关系上在一定时间内也出现了供不应求,因此长协机制要有一定的调整和完善应该是合理的,“但也应该注意供需双方共生存和双赢,如果是单方面的决定而不是协商,对供需双方的长期发展都不利。”

  徐乐江也表示,未来在对钢铁原料海运需求低速增长甚至是趋向于稳定的背景下,随着供应格局从垄断到多元的转变,需求格局从分散到集中的转变,中国钢企将继续追求以长协为主的采购模式、增加长协需求比重,构建长期稳定的航运保障将成为一种趋势。

  昨天,河北钢铁集团上调4月份钢材出厂价格,大部分产品价格都上调200元/吨到500元/吨不等。而此前,国内钢厂中已有包括武钢、马钢、鞍钢在内的多家钢企上调了4月的产品出厂价格。

  徐乐江指出,虽然短期内中国钢铁产业将呈现高消费、低增长的特点,但中长期看,中国钢铁产业将进入低速增长时代。中国未来铁矿石、炼焦煤等钢铁原料需求也将伴随中国钢铁产业的发展从强劲增长转向低速增长。

  此外,虽然在短期内钢铁企业还难以打破供给的垄断格局,但也应该看到目前已经取得的初步成效。从铁矿石进口来源看,目前中国进口铁矿石来源国已发展到了40多个国家;除澳大利亚、巴西等传统资源国家,当前中国还在南非、蒙古、越南、哈萨克斯坦、柬埔寨、秘鲁、阿根廷等国的海外资源投资方面取得了进展。目前中国每年进口的铁矿石中有8000万吨属权益矿,中国钢铁企业参与合作的海外铁矿资源量已有1.9亿吨/年,中国钢铁原料多元化供应雏形逐步呈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