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吉毛竹世博“野蛮生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

  《卧虎藏龙》之后,安吉竹子再次走上世界舞台

  陈琳

  “我们在安吉找到了建造印度馆的竹材。”印度贸易促进组织主席、上海世博会印度展区总代表苏巴什·帕尼说。

  这让位于浙江安吉的新利源竹木制品厂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变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

  关心世博建设进展的人们很快发现,与世博相关的安吉竹业企业远不止新利源一家。承担二号馆、三号馆外大面积露天铺设竹地板项目的永裕竹业,是安吉产值上亿的竹业“大佬”。中国唯一获得世博会特许产品生产商资格的竹纤维企业——绿卿竹纤维,也带着安吉的烙印。

  而在世博园国际组织联合馆中,安吉还将以全球唯一竹业代表的身份,用一系列安吉制造的竹藤制品,向世界展示竹业消除贫困、保护环境、发展经济的经验和理念。

  “承建印度馆的京冶集团来招标的时候,我就对自己说,无论如何都要尝试一下。如果能拿下这个工程,即使不赚钱,也是对企业实力的证明。”新利源厂长丁宪胜回忆起去年拿下印度馆项目的情况时说。

  去年4月,印度公布了其世博会展馆的“零化学物质”设计方案,这个建筑面积3248平方米、高18.5米的展馆,是上海世博园唯一以竹子为主要材料建设的国家馆,光是穹顶和大梁的制作就需要40吨的竹材。从设计确定伊始,京冶集团便开始在国内的主产地搜寻合适的制造商。

  就在京冶通过网络信息对各家制造商进行比较时,他们发现新利源擅长制作的竹火烧皮工艺——一种通过火烧在表皮形成不同花纹的技术,与印度馆的圆顶建设工艺有着相通之处。从去年5月开始,京冶、印度商务部官员先后来到新利源考察,并带走了一些竹材样品做深入研究。经过1个多月、8次“苛刻”的往复考察,中印双方一致认为,新利源有能力承担这个重任。

  “我做了这么多年的竹生意,要数这次的订单难度最高了。”咬牙拿下订单后,丁宪胜心里仍在打鼓。“一根顶梁的跨度达到34米多,还要用竹材加工出弧度来。考虑到国家形象,他们对顶梁的弧度、尺寸以及厚度要求也是格外细致。”只能一边摸索一边走下去了,就在进行竹材加工的5个多月时间里,熬夜解决工艺的细节问题对丁宪胜来说就是家常便饭。经过数月的赶工,直到去年12月,新利源顺利把经过竹火烧皮、防腐、防蛀、防火处理的60余吨毛竹交付给了印度馆。

  没想到这个项目当即就为新利源带来了另一个世博商机。印尼馆总设计师布迪·利姆也要用毛竹做印尼馆的内部装饰。当听说印度馆就是采用毛竹建造的,布迪·利姆当晚就赶到新利源参观。这次拿下订单没费多少周折,布迪·利姆一眼就相中了新利源的竹材,在12月初就向新利源递交了订单。

  “印度馆的竹订单总共是60吨左右,印尼馆用竹量大约100吨上下,即使对我们这种规模不大的企业来说,也算不上什么大单子,而且他们的要求比较细致,这单生意近乎微利。”

  和丁宪胜一样,接下世博会订单的安吉其他竹业企业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凭着“金刚无痕”的特制竹地板,拿下世博二号馆、三号馆露天地板制造订单的永裕董事长陈永兴也透露:“我们没想在世博会上赚钱。和承建方接洽的时候,我们在价格上作了很大的让步。”

  安吉,这个以生态竹林闻名的浙江小县,要在世博会上高调亮相,来自安吉的竹子正在酝酿“野蛮生长”。

  “安吉竹业企业产品进入世博会,不仅是一次为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而推出的举措,更是倡导环保、低碳经济发展理念的行动。安吉不仅将产品推介给世界、推向消费者,更是将低碳生活理念推向世界。”浙江安吉县竹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方朝阳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浙江,浙江竹子看安吉。”在中国林业局2006年评选出的三十个竹乡中,安吉居于首位。此外,安吉县政府在上海成功申博伊始,就主动与世博会主办方、参与方进行过对接。方朝阳形容说:“由政府出面接头,远比企业单打独斗来得有效,就像一只捏紧拳头的手。”“中国第一竹乡”的美名,加上政府的支持,以及安吉竹业加工企业的群聚效应,让采购商对安吉的竹子情有独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