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镇伟和他最有喜感的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1:27  第一财经日报

  吴丹 徐含露

  “我请求观众们放下《大话西游》,放下这个背了15年的包袱,给我们一个机会,去发现新的电影。”导演刘镇伟被记者们围在中间,面对“新片如何超越《大话西游》”的问题,不得不长叹一口气,头一歪,夸张地双手握拳,作势求饶。

  3月16日,刘镇伟赴沪为新片《越光宝盒》造势。在他身后巨大的海报上,“无边无际,无厘头极乐喜剧”的字眼颇为醒目,而孙俪、郑中基、朱茵、梁咏琪、曾志伟、郭德纲、黄渤等明星的脑袋古灵精怪地布满海报。

  差不多半年前,刘镇伟带着号称“国内第一部电脑特效的大片”《机器侠》在全国宣传,那个暑期对于刘镇伟和他的影迷来说,是颇为失望的——这部耗资过亿的影片,上映后恶评如潮,最终的票房也不尽如人意。

  作为香港电影界曾经的一流编剧,曾经拿出《大话西游》、《东成西就》这些经典喜剧电影的刘镇伟,似乎越来越让他的影迷失落。《情癫大圣》外星人的科幻元素拍得不伦不类,《机器侠》被嘲讽为山寨版的《变形金刚》。

  然而就在人们对刘镇伟的创作力开始质疑时,这个老顽童一样的导演又兴致勃勃带来了他的《越光宝盒》。从名字上看,这部电影是对经典的《大话西游》中“月光宝盒”的致敬,但刘镇伟极力否认这一点:“这是一部完全与《大话西游》不一样的电影。”他宁可承认这是一部“新版的《东成西就》”,也不愿跟自己过去的喜剧巅峰较劲。

  中国版《惊声尖笑》

  其实,比起“新版的《东成西就》”,《越光宝盒》更像好莱坞的《惊声尖笑》系列。在好莱坞,该系列以恶搞当年度的大片桥段而闻名。这一次,刘镇伟的《越光宝盒》与之异曲同工,从《功夫》到《长江7号》,从《泰坦尼克号》到《功夫熊猫》,拿来主义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电影的情节是颠覆性的。”刘镇伟很早就说过。被导演颠覆得最不遗余力的,非吴宇森的《赤壁》莫属。一众英雄人物被推倒重来,最直观的就是造型上的颠覆,羽扇纶巾的周瑜变成了小鼻子小眼的黄渤,雄才伟略的孔明成了大腹便便的糟老头,一代枭雄的曹操更是拗起了雷人的女装造型。

  热衷于二次创作的刘镇伟,在整蛊之余,没有落下自己的《大话西游》。一出宝剑定情的桥段正是出自于这部早先的经典之作。电影伊始,孙俪扮演的玫瑰仙子痴迷于紫霞仙子和至尊宝的爱情故事,偷拿了紫青宝剑下到凡间,无意中,宝剑被郑中基扮演的清一色拔出,于是女追男的戏码开始上演。又是借助于《大话西游》里的重要道具——越光宝盒,这场追逐戏才跨越了时空,来到了三国。同时,由刘镇伟带头,一些《大话西游》的原班人马也重新回归,菩提老祖、紫霞仙子、铁扇公主等等角色一一登场。

  挖掘无厘头细胞

  除了情节上的颠覆之外,演员的名单也令人颇感意外,这似乎可以看作另一种形式的恶搞。

  戏份最重的孙俪,从未演过喜剧。半路出家的她在片场的NG(没通过)次数是最多的,但是她很努力:“导演让我把玫瑰仙子演得很勇敢,但又总是弄巧成拙,可是我有阿Q精神,每天去网上搜索资料,拿来模仿。”刘镇伟却很满意:“《越光宝盒》让孙俪的表演更放开了。”

  除了喜剧白纸,刘镇伟的演艺队伍中还有“相声大师”郭德纲、“金马影帝”黄渤,他们之前的表演或多或少都沾了点喜剧的边,但是形式上和无厘头又是截然不同的。

  自称术业有专攻的郭德纲,拿手的是“说学逗唱”。这一次,他跨行演戏。为了响应导演“曹操要演出阴暗面,还要传递出一种女人的感觉”,郭德纲着一袭红衣,披散长发,学着《泰坦尼克号》里的露丝,侧卧在榻上,作妖娆妩媚状。另一幕戏中,大师还要手捻兰花指摇头摆尾。郭德纲是“真的豁出去了”,他的专业让刘镇伟很感动:“当你成为大师后,就会有形象上的保留,有很多不敢做的事情。但是他没有。”

  扮演周瑜的黄渤在“宁式”喜剧中慢慢成长,演惯了黑色幽默。拍第一场戏时,黄渤就要求改台词。正式开拍,他一到自己改动的那句就卡壳,一连十几条后,还是按剧本来拍。“黄渤改台词的时候,我想他的表演是不是要有所保留了,最后还是改回来了。因为我的无厘头是很有逻辑的,台词一环扣一环。”刘镇伟得意地说。

  电影就是轻轻松松的

  “演员是没有一定模式的,是观众给他们带上了包袱。”在香港电影圈里混迹多年的刘镇伟,很会挑演员,曾经他的《赌圣》捧红了当时还默默无闻的周星驰。这一回,刘镇伟又挖掘了孙俪身上的喜剧天分。“我觉得适合她演,所以才邀请她来。”

  有“伯乐”之称的刘镇伟,自己反倒是一个老顽童。曾志伟会夸他一句:“他是香港最有喜感的导演,他的剧本都是自己写的。”李力持会说:“刘镇伟就是一个顽皮的小孩。”他天马行空的创造力几乎是公认的。

  然而提到恶搞,作为无厘头宗师的刘镇伟并未全盘接受,“恶搞是分两种的,一种是带有贬义的,另一种是善意的,无厘头是善意的恶搞。”意外地,刘镇伟并不是什么玩笑都会去开。

  对于自己的创作理念,刘镇伟会简单地回应:“我就是想拍一部轻轻松松的电影,我看待电影的态度就是不要太严肃。”在某些人眼中,刘镇伟的电影因为太过娱乐化总登不上大雅之堂,对此,他似乎并不介意,于他,电影并不是严肃的艺术品,而是要给人带来快乐,“我只不过觉得好玩才拍电影的,我只是想开心而已,让观众笑才最重要。”

  坚持快乐的刘镇伟也会无奈,因为《大话西游》太过经典,或者说被解读得太过经典,所以每次他的新片上映,总免不了拿来和《大话西游》争个高下,“是观众没有把包袱放下,应该给我多留个空间,尝试新的东西。”他不停地求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