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应转变发展方式走特色品牌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0:26  中国经济时报

  黑龙江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殿贵认为,后金融危机时代

  ■本报记者尹红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坚持走特色路,打特色牌,大力创建规范和谐特色型企业,把规模优势变成结构优势,把结构优势变成品牌优势,把品牌优势变成效益优势。”黑龙江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殿贵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王殿贵认为,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新变化下,切实加快企业发展方式转变是当前企业面临的首要课题和主要任务。

  一是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进行自主创新,呼唤更多的“中国制造”。企业转变发展方式首先要转变观念,要把观念转变到自主创新上来。自主创新首先要把生产经营的立足点放在国内市场上,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自主创新将会激发企业的原动力和创新精神。“中国制造”应靠智慧、靠技术、靠管理、靠营销不断占领和扩大国际市场。

  二是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必须积极推进技术标准创新,不断强化产品的品牌效应。技术标准创新是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核心问题。转变企业发展方式必须推进企业技术标准创新,用先进的技术标准保证产品质量。强化品牌效应也是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关键问题,树立品牌意识,打造系列品牌,用知名品牌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三是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必须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现行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多数是控制、制约企业规范生产经营的,促进和保护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还是少一些,保护扶持企业法人代表、企业家和纳税人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更少一些,能否像党培养干部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这是转变企业发展方式的关键。通过立法使企业充分享有自主经营权,赋予企业家更大的自由度,让企业家自行决定经济活动的发展空间和选择空间,激发企业家的内在动力,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主体和市场实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