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部大开发期待“新十年规划”,学者建议:西北三省弱弱联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00:18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包锐 李开南|兰州报道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已经10年,下个10年西部如何发展?

  据了解,国家近期有望推出“西部大开发新十年规划”,即一揽子促进西部大开发的新政策,而打破传统行政区域间隔,积极开展跨省经济联合,已经成为未来区域经济发展的方向之一。

  西北的政策洼地

  2010年年初,甘肃省工商联和甘肃农业大学《兰州-西宁-银川经济区》课题组发布了《兰州-西宁-银川经济区研究报告》,完整的论述了该经济区的发展战略。

  如今,兰州、西宁、银川西部三个省会城市各自形成一个都市经济圈。对于西北三省区而言,联合起来构建兰西银经济区尤为必要。“既各自独立发展,又进行必要的协作,这真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 甘肃农业大学兼职教授贺有利说。

  作为长期关注区域经济发展的学者,贺有利满怀激情:“建议甘肃、青海、宁夏穷穷联合,兰州、西宁、银川弱弱结合,构建兰州—西宁—银川经济区(下称兰西银经济区)。”

  在贺有利看来,此举可使兰西银经济区成为西部大开发的“第四极”,使兰西银经济区与成渝经济区、关中经济区成为我国西部真正的“西三角”。

  去年以来,为了发挥区域优势,促进特色板块崛起,国务院先后批复成立了“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辽宁沿海经济带”、“黄河三角洲经济区”等9个经济区。

  从东部、南部延伸到中部、西部、东北部,我国新的区域经济版图逐渐成型,也为欠发达的西部地区发展创造了良机。

  现实的状况是:甘肃、青海、宁夏的发展与东部和西部发达地区相比,发展速度相对缓慢,差距在继续扩大。

  贺有利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西北存在一个政策洼地。”

  这个“洼地”即指:国家在西南地区重点发展了成渝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在西北地区重点发展了位置偏东的关中—天水经济区,但西北地区的西部、中部的广大区域虽然有其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却没有经济区。

  甘肃省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课题领导小组组长郝远认为,西部地区地理位置独特,自然资源和产业优势突出,但目前还没有经济区,缺少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增长极,应该把建设 “兰西银经济区”,纳入到国家区域发展的大格局中,促进区域发展和板块的崛起。

  全国工商联建议设“兰西银经济区”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由全国工商联提交的《关于建立“兰西银经济区” 进一步推动西部大开发的提案》中提出:应将甘肃、青海、宁夏三省联合起来,突出农牧业、矿产和绿色能源等优势,建设“兰西银经济区”。

  全国工商联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国家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赴甘肃、青海、宁夏就建设“兰西银经济区”进行专题调研,全面了解三个地区的联合协调发展优势,从国家层面论证建立“兰西银经济区”的必要性和战略性。

  3月8日,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原副主任王金祥透露,我国西部大开发新十年规划正在拟定中,有关规划讨论意见稿,已经过专家多轮“会诊”,正由国家发改委做最后的修改和推敲,将于近日上报国务院审批。

  据王金祥介绍,在新的十年规划中,西部地区将新建若干个特色产业经济区,围绕农牧业、矿产业等实施产业集群。

  对于全国工商联提出的在甘肃、青海、宁夏建设“兰西银经济区”的设想,王金祥表示可以研究探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