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不要土色GDP,要金色GDP”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 2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浙江省统计局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浙江省工业企业主动调整应对危机,生产经营状况逐步趋好,积极变化不断显现。

  1-2月,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60.9亿元,同比增长25.3%,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33.5个百分点,比2009年12月提高9.1个百分点;销售产值6035.1亿元,增长37.1%,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50.3个百分点,比2009年12月提高12.3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1-2月份,在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私营企业、港澳台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6.7%、28.0%和27.9%,增幅分别高于规上工业1.4、2.7和2.6个百分点。国有企业、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增加值分别增长17.2%、24.1%和24.6%,增幅分别低于规上8.1、1.2和0.7个百分点。

  接下来,浙江经济走势会如何?浙江经济的支撑——民营企业,会否继续担当浙江经济中流砥柱之重任?本报记者专访了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

  “不要土色GDP,要金色GDP”

  《21世纪》:前两月浙江出口同比增长45.1%,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3.7个百分点,在外贸前10位省市中出口增速最快。你如何评价目前浙江的工业经济形势?

  郑宇民:浙江外贸出口增势强劲,主要得益于东盟贸易的快速增长和民企的全面回暖。今年起,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实现货物贸易自由化,浙江对东盟出口13.99亿美元,同比增长65.2%,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0.1个百分点。

  去年底公布的年度浙江百强民企榜单中,有52家是制造企业,比上年增长40%,从企业的经营范围看,企业多元化经营的趋势明显。

  《21世纪》:你说过,浙江不要土色GDP,要金色GDP。何出此言?

  郑宇民:过去大多将GDP看作一个单纯的数据,其实产业的构成、发展的空间、发展的现状和阶段,以及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力等等,都可以从GDP中反映出来。所以,透析GDP非常重要,意义重大。透析GDP,就是分析它的成色、密度和构成,把它作为经济发展的标杆和风向,要让金色GDP照耀我们转型。

  浙江民营企业面大量广,透析浙江GDP的成色,可以给我们做一次体检,看GDP的成色是土色的,还是杂色的、混合色的、绿色的、纯金色的,从而有助于民企实现定向转型。

  转型最后落到GDP转型。不少人在谈论,我们国家的GDP将进一步跃居到全球第二,但看到了GDP的数量,关注到了其成色没有?是杂色GDP还是金色GDP呢?现在我们看到是杂色的、土色的GDP,因为很大一部分靠的是造房子、修公路、架桥梁、搞基建,房地产的贡献率很大。

  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我们的GDP已经踏上转型之路,杂浮的成色正在逐渐褪去。

  构建民企风险指数

  《21世纪》:据了解,你们正在构建一个“民企风险指数”。这个指数能起到什么作用?

  郑宇民: 今年,我们打算建立民企风险指数,加强对民企“生老病死”的判研,并像天气预报一样定时发布。我们已试点改变“企业年检”模式,变成全程关注和上门服务的“把脉体检”。以后,哪些行业过热存在风险,哪些行业有发展潜力,我们都可以拿出权威数据。

  《21世纪》:去年,浙江民企“走出去”遭受了一些挫折,像山西煤改,也有“国进民退”的说法。今后民企的优势是否日渐式微?

  郑宇民:这是个发展环境的问题。以前浙江民企“走出去”是梯度转移,任何时间都受欢迎。去年却出现受排斥的情况,可能没有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或者是市场发生了变化,而我们的民企没有随之变化。

  最近我们刚刚带企业去了香港,接下来还要带领民企“走出去”,加强境外交流,推进国际合作。今年还将推进“民营企业国际竞争力千人培训工程”,通过知识积累和综合培训,促进企业不断升级。

  《21世纪》:现在大家对于民企转型的呼声很高。你认为,民企应该如何转型?

  郑宇民:我认为,浙江民企要摆脱“草根”角色,就必须解决“二产长,三产短;制造长,创造短;数量长,结构短;有形市场长,资本市场短”这几大顽症。

  从浙江的GDP成色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浙江民营企业的“四长四短”,也反映出与发达国家和港澳地区的差距,而这些差距也就是今后的发展空间所在,就是转型升级的方向所在。浙江的民营经济有四长四短:二产长,三产短;制造长,创造短;数量长,结构短;有形市场长,资本市场短。浙江制造业发达,但第三产业、服务业滞后。转型新定位就是要落实到高端的、差异性的、特有的和专利的产业上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