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金坛农民自繁自育"活化石"娃娃鱼 存活率9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 17:00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常州3月22日讯(记者李佳霖、通讯员颜龙、刘智永) 阳春三月,凝聚了江苏省金坛市朱林镇农民朱明生多年心血的娃娃鱼终于开始出苗!截至目前,朱明生已成功孵化出2800多尾健康的娃娃鱼幼苗,存活率达95%,成功实现了娃娃鱼的自繁自育。朱明生由此成为江苏省首个驯养并繁育成功珍稀动物大鲵的第一人。

  2005年,有着10多年水产养殖经验的朱明生从陕西引进20多条娃娃鱼进行试养,并在金坛城里打了50多米深的深井取水,模拟了娃娃鱼生活的幽暗、潮湿环境。一年下来,20多条娃娃鱼虽有损减,但大部分存活。随着试验的成功,他开始扩大规模。然而,由于是采用深井水养殖,水中含硫较高,导致娃娃鱼容易蜕皮、受伤,从2006年下半年到2007年,朱明生引进的近千尾娃娃鱼大量死亡!短短1年多时间,损失达100多万元。

  随即,在和有关水产专家研讨、会诊后,朱明生找到位于金坛茅山和方山之间的薛埠东进泉水洞。那里三面环山,环境幽静,天然山泉汩汩喷涌,十分符合娃娃鱼野外生长的自然条件,附近的东进水库还产有丰富小杂鱼,可满足娃娃鱼以活食作饵料的需求。在2008年4月,朱明生果断地把基地搬到薛埠东进泉水洞,利用地下洞穴构建繁育养殖池,在那里建立了江苏天池大鲵繁育有限公司。他再次从陕西引进繁育亲本60对,建成驯养繁育池和自动化温控厂房3000多平方米。从此,朱明生的日子里几乎没有了白天:除了睡觉,他都蹲在幽暗不见光的养殖池里,观察娃娃鱼的生长、进食、繁育,研究娃娃鱼的生活习性……

  2008年10月15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农业部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7位国家水产专家就该公司人工驯养繁育大鲵经营利用进行论证,一致认可这一基地接下来定向开展的大鲵育种供苗、标本观赏、餐饮品尝和保健品加工经营利用方案。在2008年取得娃娃鱼《驯养繁殖证》的基础上,2009年,江苏天池大鲵繁育有限公司又取得娃娃鱼《经营利用许可证》,这是江苏省唯一取得两证的合法企业,具备了向高档餐饮市场提供成品娃娃鱼的合法资质。

  目前,江苏天池大鲵繁育有限公司已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并与江苏省水产技术推广站进行了合作,长年保持60对亲本,采用按每年5%引种更新率、10%淘汰率和20%保存扩群率的“512”动态保护模式,年产苗种18000余尾。至2011年,该公司长年养殖保存15000尾子二代大鲵,每年可向江苏省及周边省市提供子二代育种8000尾左右,部分进行增殖放流,可经营利用淘汰子二代大鲵1500尾,适量满足高档餐饮市场消费需求。据估算,大鲵养殖亩效益可达6.9万元,“公司+农户”养殖方式将成为促使茅山老区农民增收的又一新亮点。

  大鲵俗称娃娃鱼,属古老动物物种,被称为“活化石”;又因其营养、药用和保健价值,被誉为“水中人参”和“软黄金”。由于遭大量捕捉食用,加之受生态环境影响,大鲵物种目前在世界范围面临濒危。我国政府已于1989年将大鲵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国际上也将其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禁止国际商业贸易。大鲵在我国主要集中在长江流域及黄河、珠江中下游支流,涉及贵州、湖南、四川、陕西、山西等18个省区。目前我国已建立大鲵自然保护区20个,批准驯养繁育场139家,其中40家可进行科研或展览展示等经营利用。

  (责任编辑:郭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