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曲靖:抗旱立足长远 早打算早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 15:01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曲靖3月22日讯(杨清心 周斌) 云南遭受的特大干旱已经进入6个多月,但在该省曲靖的农业大市宣威,水库的蓄水还有4700万立方水,占当地水库水存量的80%左右,尽管行情已经发生半年多,但该市70%、120万人的饮水基本没有问题,这得益他们立足长远,早打算、早准备。

  近日,我们在宣威市的地头见到了分管农业的副市长李启信。这位被当地人称为“农业专家”的副市长告诉我们,平时宣威人均有水只能达到80立方米,水的问题一直制约当地的经济发展。去年中旬上边叫泄洪,市里就考虑和采取了一些方法,做到洪水季节既要安全度汛,又要把水留下来到来年春季使用。李启信说,宣威是个农业大市,对水的问题我们要通盘考虑。管理不能大而划之,一定要有科学的依据,利用科技手段,掌握更多的气象、地理信息等等材料,精细化计算,让水库在能承受的范围内既要泄洪又要保水,做长远打算,所以,现在我们水库的水还有80%左右,干旱就发挥出了大作用。

  谈到如果5月份都不来雨水,李启信说,在保证群众饮水的情况下,水库里现有的水可以保证全县30%的农作物出苗,其它缺水部分可能要采取不同的办法来弥补。他在考虑下一步要拦河蓄水,把水留在宣威境内,做到既能让100万立方左右水滞留在宣威境内河又不断流,保证下游的长期用水。

  57岁的陶荣凯一家住在宣威市务德镇卜嘎村,是一个海拔2400多米的深山区,离县城90多公里。2006年以来,陶荣凯家一共修了9个水窖。他领着我们边看水窖边介绍,修一个20立方米的水窖要30公斤左右的钢筋和10包左右的水泥,钱都是政府出的,他家投人工。3个水窖家里人吃水用,6个在地里,种玉米和烤烟就完全靠这几个水窖了。陶荣凯说,“我们村在大山头上地势不好,没有塘子蓄水,平时大伙都是靠天下雨积攒水,水窖起到的作用太大了,政府帮助我们修水窖,是共产党的政策好。”

  对当前的大旱陶荣凯说,村里缺水是常事,往年旱情轻一点,水窖都可以解决。今年不行了,天太旱,是他出生以来没遇过的。如果到月底都不下雨,窖里的水用完了就更困难了,陶永凯叹了口气,“再不下雨,我们只有到江边去拉水了。”

  牛拦江离卜嘎村25公里,有一条村里组织群众自己修的崎岖不平的盘山路。

  在离卜嘎村27公里的务德镇,镇党委书记夏丽华告诉我们,该镇13009户人家有15123个水窖。为了马上要开始的夏种着想,镇里采取措施,在县里鼓励的基础上,镇里再拿出50元,群众拉水灌满一个自家20立方的大水窖就奖励100元。仅这一项,镇里要支出150多万元。夏丽华表示,“为了群众和生产,再怎么困难我们也要出这些钱。”

  万永华是云南曲靖市富源县大荞地村的村民小组长,该村村民告诉我们,“抗旱中,万永华总是赶在我们前面。”大荞地村的水塘在今年1月中旬已干枯,尽管镇政府统筹安排送水车对该村进行送水,但人畜饮水问题依然严峻。万永华主动协调拉水专用车分发到农户家中,解决了全村319人的饮用水。可时间长了不下雨,万永华很着急,“不行,旱情肯定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得做好长期准备。”他首先想到定量分水,组织村民们人背马驮、车辆拉水,将村里的44个大水窖全部装满,按每人每天25公斤定量供水。

  这个个子高高的、黑黑瘦瘦的精干组长对我们说,“今年这能这样找水源,但明年不能这样!我们要利用水塘没水的时机赶快维修,争取明年多蓄水。”在该村北泥塘水塘我们看到,万永华已带领全村的村民对该泥塘在进行扩大维修,目前已投入劳力1000余人次,资金1万多元,他们计划再投入4000个劳力。万永华说,“把塘子修大点,在今年雨季来时多蓄水,如果明年再旱就不怕了。”

  日前,曲靖市富源县黄泥河镇黄泥河村的瓦窑坝子田里,农民肖进芬正和5位妇女把一个个黑颜色的育苗盘排好,该盘长60厘米、宽30厘米、有100个孔,她们把配上肥料的细土往孔里放,一个孔有一颗靖丰8号玉米种。几位妇女七嘴八舌地说到,用盘育苗不像以往把玉米种撒到田里,省水,还可以保证出98%以上的好苗,等到玉米苗长到二至三个叶子就移栽到田里,育一亩玉米苗可以供100亩田,水田干旱不能栽水稻就种玉米。县农业局的技术员徐壮武告诉我们,他们已经育了160多亩的苗,这些苗栽到田里后期管理好一点,产量不会比水稻低。

  (责任编辑:郭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