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疫苗事件再度发酵迷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 12:00  上海商报

  商报综合报道

  各大网站日前陆续转载题为《山西疫苗乱象调查:近百名儿童注射后或死或残》的报道,引起公众强烈反应。山西卫生厅迅速做出反应,称未接到接种疫苗出现异常反应的报道。卫生部高度关注此事件,要求山西省卫生厅尽快报告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新情况,并立即开展有关调查工作。

  儿童接种疫苗后发病

  2008年秋,在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西温乡东温庄村,村民高径10岁的女儿在村卫生所接种了预防流感和流脑的疫苗,之后便出现了咬字不清,动作怪异的举动。

  2010年3月18日,东温庄村高径的家中,其11岁的女儿高晓兰每说一句话都会向记者撇一下嘴,眼睛总是斜视着屋内的天花板。

  后来,随着不断有媒体对山西问题疫苗的披露,高径才得知,女儿的症状还算是轻的。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山西最北部的天镇县到最南边的运城市,纵横奔走,调查了解到,除4户家庭的孩子因病死亡外,还有74户家庭的孩子“因病致残或因病受重大影响”。记者先后访问了其中的36户,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发病前不久,均接种过疫苗。”

  疫苗被指遭高温曝晒

  “疫苗是异体蛋白物质,对光照、温度十分敏感。合格疫苗异常反应概率极其微小,而且多为轻度,严重的很罕见。但是,2006年以来,山西境内确实出现了大量的问题疫苗,也就是高温暴露疫苗,这样的疫苗已在山西省长期使用,必然要大幅度提高疫苗接种不良反应概率。”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门负责防病信息的原信息科科长陈涛安说。

  据陈涛安介绍:2005年12月,山西省疾控中心出现了一位来自北京的山西人,该人35岁,名叫田建国。12月28日,田建国被任命为山西省疾控中心生物制品配送中心主任,配送中心的具体工作委托北京华卫时代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

  山西省疾控中心物业科副科长卫军利告诉记者:“2006年、2007年,田建国管疫苗的时候,我看到他组织的人,将成箱的疫苗从冷库搬到还没投入使用的疾控大楼一楼。许多人在往疫苗盒上贴‘山西疾控专用’的标签。尤其是夏天,大家穿着短裤,他们依然照常天天在闷热的大厅里贴标签。”

  《纪要》证明疫苗“有问题”

  据山西省疾控中心2009年第四期《中心会议纪要》记载:“2009年3月17日,山西省疾控中心召开了中层干部会议。”卫生厅纪检组长李双才在会上谈到,“针对举报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存在曝光变质问题,厅纪检、省纪委配合卫生部监察局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卫生部监察局对存余疫苗的四个县进行了取样监测,检验结果全部合格,表明疫苗是安全的。”

  陈涛安认为,该《会议纪要》中“对存余疫苗的四个县进行了取样监测”的陈述,表明山西省疾控中心承认山西高温暴露疫苗客观存在,直到2009年3月以前,山西人民仍在接种质量可疑的高温暴露疫苗。

  官方称高温暴露疫苗合格

  卫生部17日20时20分提供的信息称,此前曾有媒体做过因注射疫苗出现聚集性异常反应的报道。为明确疫苗质量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该部于2008年11月协调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对所谓的“高温暴露”A+C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和乙肝疫苗依法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此外,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于2007年11月在对疫苗进行例行检查时,也抽检了所谓的“高温暴露”流感疫苗,检测结果全部合格。2008年11月,卫生部对山西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显示,2006年1月至2008年11月,因接种二类疫苗后出现不适到山西省各级卫生医疗机构接受诊治的儿童共11例。11例中6例属于一般反应,另外5例做了异常反应鉴定,其中4例排除与疫苗接种有关,1例虽鉴定为异常反应,但不属于所谓的“高温暴露”期间提供的疫苗。

  山西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李贵3月17日称,该省未接到因注射疫苗出现聚集性异常反应的报告。

  卫生部责令山西调查问题疫苗致死致残事件。

  媒体反驳“报道不实”

  18日,一篇关于“山西疫苗乱象调查”报道的声明,出现在“中国经济新闻网”上,落款为“中国经济时报社”。

  声明称,该报3月17日刊发题为“山西疫苗乱象调查”的深度报道后,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山西省有关方面和卫生部对此作出了回应。

  17日下午,山西省卫生厅通过新华网发布消息,称“目前,山西省未接到因注射疫苗出现聚集性异常反应的报告”。当晚,山西省卫生厅再次通过新华网发布消息,称“报道基本不实”,并称山西省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处理。

  声明说,该报的报道并未对近百名患儿的死、伤必定系由疫苗导致作出判断,但该报记者在长达半年的调查采访中,收集到了70多名患儿的病历等相关资料,并对其中36名患儿家属进行了面访。通过调查,记者掌握了大量证明山西省疾控中心存在高温暴露疫苗、官商合谋垄断疫苗市场等问题的证据,包括人证、物证、录音录像等。由于存在这些问题,必然可以得出疫苗品质可疑的推论。

  最新消息

  数十位家长赴太原讨说法

  几年来的申诉之路,让山西各地受问题疫苗影响的许多孩子家长联系在了一起,目前,数十名受害孩子家长正从吕梁、高平、临汾、运城等地赶赴太原。

  “之前,曾发生过虚构卫生部调查结果的事,我们要亲自到太原与调查组介绍此事的真实情况,为孩子讨回说法。”交口县回龙乡回龙村受害孩子父亲高长宏在电话中急切地说。

  为获得有关问题疫苗处理的最新情况,18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山西省疾控中心,临时负责中心工作的张杰敏副主任透露,中心前任主任栗文元已在一个月前被免职。“主要调查的是经济问题,我们这边只是进行了简单的工作移交,具体的情况不是很清楚。”

  山西疫苗事件大事记:

  2007年5月25日开始,山西省疾控中心原信息科科长陈涛安向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山西省纪委、卫生部、山西省药监局及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实名举报“山西3500万人民生命健康保障权被官员出卖的一系列问题”。

  2007年8月,太原市人民检察院立案调查山西疫苗问题。

  2007年9月14日,山西当地媒体刊发了《这个“权”能被“托管”吗》,将山西全省疫苗管理权出卖给私人老板的问题第一次公开曝光。

  2007年10月,山西省卫生厅纪检组开始立案调查。

  2007年12月,《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山西疫苗问题。

  2008年1月,山西省卫生厅召开会议通报了《关于对反映省疾控中心主任栗文元贪污受贿洗钱等问题的初核报告》,但对高温疫苗问题并无涉及。陈涛安继续通过各种途径反映问题。

  2008年7月,山西省纪委立案重新复查。

  2008年8月28日开始,山西省卫生厅委托山西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和事故鉴定小组对其中五户当事人提出的质疑作出了鉴定结论:“与接种疫苗无因果关系”。

  2009年1月20日起,王明亮、易文龙等七个家庭,相继向太原市迎泽区法院投递了诉状,状告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华卫时代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制售“山西疾控专用”标签高温暴露疫苗。

  2009年3月17日,山西省疾控中心召开了中层干部会议。卫生厅纪检组长李双才在会上谈到,卫生部监察局对存余疫苗的四个县进行了取样监测,检验结果全部合格,表明疫苗是安全的。

  2009年3月18日,陈涛安向卫生部监察局快递了《关于山西疫苗问题情况的反映》,监察局立即派出关跃进副局长及两名随行人员,来到山西太原与陈涛安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谈话。谈话中关跃进对陈涛安讲?押卫生部监察局是调查疫苗案中的行政违法、违规问题,疫苗抽检鉴定属业务问题,不是我们的调查范畴,我们既没有在山西的县区抽样送检,更没有出具“曝光标签疫苗是安全的”调查结果。

  2010年3月17日,《中国经济时报》再曝山西疫苗问题。

  2010年3月17日,卫生部在其官方网站就山西疫苗问题发布公告;山西省卫生厅指《中国经济时报》报道“基本不实”。

  2010年3月18日,山西省卫生厅通过新华社太原分社回应疫苗问题;《鲁中晨报》等媒体跟进报道。

  2010年3月18日,《中国经济时报》发表声明,对山西省卫生厅所谓的“报道基本不实”的指责表示强烈异议。以上资料根据《中国经济时报》等公开报道整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