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抗击罕见干旱 全力减小灾害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08:23  经济日报

  自去年7月以来,云南省遭受了60年不遇的秋冬春三季连旱,平均降水量比多年同期减少30%,打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少记录,而同期气温与多年平均相比偏高2℃,打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降雨持续偏少、气温持续偏高导致云南大部分地区至今已持续受旱5个多月。受灾面积之广、历时之长、程度之深、损失之重,为云南历史少有。

  据气象部门预测,云南省在5月中旬前仍无明显大范围降水过程,大部分地区雨季将于5月下旬前后才相继开始,旱情还将持续,灾情还在加重。云南省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场抗大旱、保民生、促春耕的攻坚战全面打响。

  持续干旱影响严重

  特大干旱对群众生活、工农业生产带来很大影响。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指出,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几个方面,首先是饮水保障非常困难,受旱情影响,至2月底全省库塘蓄水47.5亿立方米,同比减少18亿立方米。其中,已有169座小型水库、3482个小坝塘干涸,四分之一的乡镇政府驻地和663万人、400多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预计3月、4月、5月全省饮水困难群众将分别增加到792万人、951万人、1014万人。

  其次,大旱使工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全省农作物和经济林果受灾面积3965万亩,占已播种面积的90%以上,其中绝收超过1214万亩。受旱情影响,大春生产按节令和面积完成播种计划已经十分困难,很多地方烤烟、水稻等农作物需要开展易地育苗。全省林地受灾面积3012万亩。

  第三是民生工作面临新的考验。云南今年需要救助人口达714.78万人,共需粮食2.56亿公斤,需救济的人数之多、时间之长也是少有的。省委、省政府正在紧急部署当前的农村劳务输出工作。

  四是森林防火遭遇严峻形势。从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全省发生森林火灾起数和受害森林面积分别比上年同期上升611%和1053%。下一步的森林防火形势将更为严峻。

  旱情凸显水情矛盾

  在人们的印象中,云南并不缺水,事实并非如此。云南是水资源大省,水资源总量2222亿立方米,排名全国第三。境内河流众多,径流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908条,分属长江、珠江、红河、澜沧江、怒江和伊洛瓦底江六大水系。全省有高原湖泊40多个,总容水量290亿立方米,其中湖泊水面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滇池、洱海、抚仙湖、程海、泸沽湖、异龙湖、杞麓湖、阳宗海等“九大高原湖泊”。

  既然水资源总量丰沛,那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大的旱灾呢?当前的旱情凸显了云南水情存在的矛盾。云南省水利厅厅长周运龙介绍,从水资源开发利用的角度看,云南水资源具有四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一是分布不均匀。由于特殊的地形环境和气候条件,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匀,雨季(5月至10月)降水量占全年总量的85%,干季(11月至次年4月)降水量仅占全年总量的15%,加之全省94%的面积为山区和高原,使云南自古就有“无灾不成年”的说法,无雨就旱、有雨则涝,水旱灾害常常交替发生,久旱之后突然发生大洪水,旱涝急转、涝中有旱相互交替的情况较为突出,且灾害频率高、灾害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受灾范围广、损失程度深,防汛抗旱救灾形势非常严峻。

  二是要素不配套。水资源与人口、耕地等经济发展要素极不匹配,占全省土地面积6%的坝区,集中了三分之二的人口和三分之一的耕地,但水资源量只有全省的5%;滇中重要经济区的人均水资源量仅有700立方米左右,特别是滇池流域不足300立方米,处于极度缺水状态。

  三是开发利用水平低。目前全省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仅为6.9%,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全省蓄水工程总库容仅108亿立方米,水库蓄水总库容不到多年平均径流量的2%,工程性缺水依然是当前全省主要缺水形式。

  四是水资源保护任务重。部分地区水土资源过度开发、水土流失及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还未得到有效遏制。水生态环境脆弱,水环境承载能力低,水土流失面积超过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近一半的湖泊达不到水环境功能要求。

  大兴水利以解缺水

  这些水情特点在很大程度导致云南既是水资源总量的大省,又是一个水资源利用的“弱”省。水资源利用的能力和水平还比较低,防洪抗旱减灾体系不完善,防洪安全保障程度还不高,使得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还不强,必须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正是认识到自身水资源分布的特点和利用水平不高的现状,云南省近年来一直在兴修水利上加大投入。近两年来,是云南水利建设投资和水利建设项目开工最多的时期。特别是自2007年以来,省级每年新增10亿元水利专项贷款,有力地促进了全省水利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果。

  首先,水源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54件“润滇工程”全面开工,2007年以前开工的22件大中型水库基本建成。补助地方开展了47座重点小型水库的建设。其次,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扎实推进,确保了已开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省级资金的足额配套。云南列入国家规划内的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今年内将完成除险任务;干支渠防渗工程成效显著,完成3900公里干支渠防渗工程建设,推进了全省中低产田改造步伐,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550多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提前一年圆满完成农村人饮“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水资源保护工程力度不断加大,玉溪星云湖—抚仙湖出流改道工程建成通水,通海杞麓湖调蓄隧洞全线贯通,有效地保护了高源湖泊水环境;建成山区“五小水利”工程70多万件,有效改善了山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进昆明补水三大工程,实施并投入运行的掌鸠河供水等工程,每年从外流域向昆明调水2.45亿立方米;积极推进了滇中调水工程前期工作。

  这些水利设施的建成,极大地提升了全省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的用水保障,在这次抗击特大旱灾的过程中,也发挥了极其关键的作用。

  抗旱救灾重中之重

  云南的水利工作不断取得新的发展,但随着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水资源供需矛盾却愈显突出,水资源短缺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日益凸显。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趋势的发展,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加剧,年径流减少趋势明显,径流年内分配更不均匀,洪涝与干旱灾害发生频次增加。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干旱发生频次增加的趋势更加明显。据1950年至2007年统计资料,云南省旱灾发生频次、受旱面积、旱灾损失等均呈上升趋势。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平均受灾面积比上世纪80年代增加了163%,成灾率上升了17个百分点,万亩受灾面积平均经济损失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针对长期以来水利设施薄弱的状况和近期的旱情,云南省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在全省紧急动员部署了一场抗大旱、保民生、促春耕的攻坚战。

  据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纪恒介绍,全省共派出16个督办工作组分别前往16个州市进行专项督办,确保全省抗旱工作落到实处。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一级抗旱应急响应,省级有关部门先后组织100多个工作组深入灾区一线指导抗旱救灾。灾区各级党委、政府迅速行动,组织开展了积极有效的抗旱减灾、生产自救等工作。截至2月底,全省已投入资金近15亿元,组织923万人(次)投入抗旱工作,实现抗旱浇灌面积1400万亩,临时解决616万人饮水困难,保证了受灾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