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泽楷旗下公司被暂停在京土地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06:39  每日经济新闻
李泽楷旗下公司被暂停在京土地交易
图为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来源:新浪财经)

  “国19条”出台10多个小时 9省(市)18幅闲置地被处置

  核心提示:而这些被处理的地块,正是去年12月23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挂牌督办的18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一场由中央到地方的“土地整肃风暴”正席卷而来。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实习生 罗伦发自上海

   国土资源部3月10日《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国19条”)仅仅发布了10多个小时,昨日(3月11日)下午,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和法律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土地市场网就刊发了一个重磅消息:北京、上海等9个省(市)的18宗闲置土地被处置,李泽楷旗下的香港盈科、中海等多家知名地产企业被各地国土部门进行了处理,最严厉的处罚措施是在闲置期间暂停其在当地土地交易市场新的土地出让交易活动的资格。

   各省市的国土资源局网站的最新公告证实了上述消息。而这些被处理的地块,正是去年12月23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挂牌督办的18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一场由中央到地方的“土地整肃风暴”正席卷而来。

   事实上,在10日发布的 “国19条”新政中,处置闲置土地是最快“落地”的。“国19条”的其他政策,诸如土地保证金缴纳不得低于20%,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确保上述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等尚未在各地马上实施。

  工体北路4号地闲置四年多

   昨日被处置的18宗土地分别位于上海、北京、浙江等9个省(市),于去年12月23日被国土资源部公开挂牌督办。其中,北京最多,有5宗土地受到处罚。其中,涉及工体北路4号地等前期由知名企业囤积的热门地块。

   工体4号地块原属李泽楷旗下的香港盈科的启夏公司所有,因为土地闲置4年多而被曝光。北京国土资源局出台的处理意见是:因为该地块已超出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开工时间,且未及时申请延期开竣工时间,按照相关规定对其处以罚款;同时暂停启夏公司及原股东香港盈科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在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的交易行为。

   中海地产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汽贸小区以东、景阳大路以南、普阳街以西、规划路以北的闲置地块,也因为交地超过一年多,却一直未开发而受到长春市国土地局的处罚。

   如何看待各省(市)国土资源部的上述处罚?昨日中海、盈科以及接手北京工体4号地块的香港瑞安建设等地产巨头的对外联络部门均未作回应。

  “国19条”剑指高房价

   事实上,对闲置土地的“重拳”处理,是“国19条”新政中落实最迅速的。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经调查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目前挂牌出让的土地,是否因为国土部新政而提高土地出让金缴付比例。结果却被上述城市负责土地市场交易的相关工作人员告知,正在挂牌的土地仍按原有规定缴纳土地出让金。而那些新挂牌的土地,可能会上调土地出让金至20%。

   至于各地是否会立即着手提高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占所有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比例?对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上述提问,北京、上海等地国土资源部门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也没有第一时间予以回应。

   与“国19条”中其他相关规定在落实上的相对缓慢相比,上述9省(市)对闲置土地的处理工作进程,却是几乎与国土部的19条新政同一时间发布的。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说,这是因为国家今年将把增加房屋供应作为工作的重头。并且这一次“国19条”本身考虑得非常细,也有规范市场、完善法规的意图在内。通过这样一系列的处罚,可以增加供应,打击囤地行为。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教授有着相同的观点:“此次动作,对大型开发商,尤其是前阵子所出现的‘地王’现象,具有积极的警示作用,对房地产未来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据分析,此次国土资源部之所以出台并迅速实施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可能是由于近期“两会”的召开,代表们把全国人民对于房地产行业及高房价的意愿与诉求表达得空前强烈;同时,也表现了政府整顿房地产市场、稳定房价的决心。

   上海方方地产咨询机构地产咨询部经理赵豫川也认为,上述政策有利于稳定房价。他表示,以往土地开发商一般会通过拖延缴付土地出让金、捂地捂盘等手段,变相增加自身利润。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强力出台,包括将土地保证金首付比例提高到20%,最直接的影响将作用于这些开发商拿地时的冲动。通过对闲置土地的规范,与对开发商开发土地时间的限制,房产的供应也将得到相应的增加,这对调控房价的进一步上涨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尹伯成说,政策的出台对开发商炒作地产、楼盘有巨大的遏制作用。若开发商继续对此轻视,不排除国家将出台一系列更严厉的调控措施的可能。

  相关新闻

  广州、深圳加大保障房投入

  每经记者 朱玲 发自广州

   3月10日,国土资源部出台《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后,广州、深圳等地已执行相关政策,提高开发商拿地门槛。

   广州市官方消息透露,广州今年要加快保障房的建设,将完成新开工3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建设,同时推出预售5000套经济适用住房。计划储备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达8宗,约5平方公里。

   据悉,2009年广州市新增违法用地面积只相当于2006年的1/10。在打击囤地方面,已累计收回闲置土地近27平方公里,依法、严肃处理了违约“高价地”。

   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处长许红峰表示,每宗收回的闲置用地都将公布在官方网站上,可供查阅。

   此外,针对闲置用地的处罚,今年3月广州市政府大幅提高闲置土地征收标准,经认定土地闲置满1年的,土地闲置费不再按月计收,而是统一规定按出让土地价款20%或划拨土地价款20%一次性征收,加大了对土地供后的监管工作。

   据最新广东楼市《蓝皮书》指出,土地供应方面其中《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10年度实施计划 (征求意见稿)》提出,将供应80万平方米的新增商品住宅用地。

   由于深圳市场土地大部分投资用,对开发商来说,开发大户型或豪宅项目利润更高,目前深圳土地越来越紧张,几乎没有新地可批,现在政府对土地批审等非常严格,此外还开始大规模的旧城改造“腾地”,增加土地供应。

   《蓝皮书》报告显示,深圳今年将有2.23万套保障性住房投入建设,占到2009年全市住房交易总量的约10%,对缓解刚性需求起较大作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