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计局:3月CPI升幅将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00:31  东方早报

  周小川:2月数据在预期中  

  东方早报记者 黄武锋 综合报道

  对于2.7%这一高出预期的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昨日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布会上评论:今年通货膨胀情况将温和可控;伴随季节性因素的消失,3月份CPI升幅将有所放缓。同一天,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全国两会间隙说,2月份CPI增长是在预期之中。

  盛来运11日称,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较上年同期)上升2.7%,主要受去年同期低基数以及食品住房等因素推动,这些因素对CPI升幅总共贡献了2.46个百分点。其中,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2%。

  而食品价格之所以大幅上涨,主要是因为春节因素和天气因素影响。

  关于通胀趋势,盛来运称,工业领域的过剩产能与粮食丰收将有助于稳定物价。

  “现在时间还比较长,还不太好把握,尤其是今年的价格变动,应该说是充满了复杂性。”盛来运同时说。

  观察人士指出,为价格平添复杂性的因素之一是箭已上弦的资源价改。值得一提的是,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此前接受《求是》杂志专访时曾提及,要“控制好资源性产品价格、公用服务事业价格的改革力度,注意方式方法。防止因价格改革举措集中出台、大幅调整强化居民通胀预期。”

  本周,几位炼油企业的高管在出席两会期间集体抱怨,呼吁价格改革。这些高管抱怨,由于政府没有随着原油成本价格的变动相应调高燃料油价格,使这些炼厂无法享受到定价机制所承诺的“正常利润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