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葆森:成本都在涨 房价没有降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03: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丽萍

   “目前,房价中有65%都是成本,所以即便一线城市的房价按成本价出售,老百姓也未必能承受。”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在河南大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成本的角度来说,所有构成房子成本的因素都在涨,房价没有降的理由,未来的房价还要继续涨。

   胡葆森表示,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过于密集,缺乏稳定性。

   市场与保障应分开

   经过了2009年的高涨,房价问题变得越来越敏感。但胡葆森还是大胆地指出,“所有构成房地产成本的几大因素都在上升,没有一个因素是下降的,按10年或者15年作为一个长期概念的话,房价一定会上升。

   在胡葆森看来,房地产短期内的价格升降由供求关系决定,而长期的则要看成本。“2008年那种形势下都没有降,未来在可以预见的5-8年之内,至少在河南市场不会出现房价下降的情况。”

   胡葆森也认为,一线城市的房价飙升不太可能蔓延至二三线城市,原因在于,二三线城市80%-90%以上的买房人都是为了自住,这种性质的市场房价不可能出现太大波动。“蔓延的说法只是一种担忧。”

   为何有那么多的百姓抱怨房价太高?“夸张一点,一线城市的房价都按成本出售,老百姓还是买不起,但总不能不让开发商赚钱吧,商品房市场还做不做?”胡葆森认为,老百姓说房价高,更多是因为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小,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需求得不到满足。中低收入阶层的买房问题,跟市场的商品房应该分开。“政府应加大保障性住房力度。”

   针对目前的宏观调控政策,胡葆森表示,政策不宜出台得过于集中。要有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时不能“一刀切”。“有些城市的房价上涨的确过快,但在大部分的二、三线城市,房价并没有上涨那么快。可以在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采取一些相关的金融政策进行调控,但在价格没有太大变化的二三线城市,也采取‘一刀切’的政策会带来许多问题。”

   面对日渐临近的物业税,胡葆森则认为,“如果土地出让金不改革的话,再征物业税,负担会更重,房价会更高。”

   “央企搞房地产不是什么好事”

   去年土地市场“地王频出”,一度引发了“土地市场泡沫比楼市泡沫还要大”的热议。

   胡葆森认为,这跟去年上半年的7.8万亿的刺激政策有直接关系,大国企手里的钱太多,“中建上市一下子就圈了400亿,圈了400亿要花出去,不花出去哪儿来的业绩?”

   国企高价拿地,成为地价的最大推手。“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张泓铭甚至在其一份名为“关于中央企业退出房地产市场的建议”的提案中指出,央企具有一般性企业所不具有的人才、资金、宣传等种种资源上的独特优势,央企以这些特殊优势进入国内竞争性行业,无疑将使得市场被寡头垄断以至扭曲。目前央企进入房地产市场已经完全没有必要,而且造成过度竞争,应该退出。

   对此,胡葆森从另一个角度加以分析,“央企都搞房地产对国民经济不是什么好事”,因为国家之所以保留100多家大央企,每一个央企都担负着自己的经济战略任务,都有自己的主业,但现在的情况是,国家给他们定的主战略和资源都被分散,方向发生偏离,搞电力的、搞粮食的、搞石油的、搞运输的,都搞房地产了,“央企应该主要为经济战略保驾护航”。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