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油传统往何处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20:48  中国石油石化

   这是一场关于在市场化、国际化背景下,石油企业如何将优良传统进行传承和创新的思辨。

   ■文/《中国石油石化》杂志社记者 孙艳莉

   上个世纪80年代,很多人看完电影《创业》,唱着《我为祖国献石油》走进了石油院校和石油队伍。本世纪,《奠基者》的热播再次唤起了很多人对石油工业创业史的怀念和激情。

   今天,石油工业已经踏上了新的创业征程,三大石油公司相继提出了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战略目标。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如何面对外来先进企业经验的冲击?应该把这些宝贵的精神和经验放在什么位置?怎样将石油传统更好的发扬、传承、创新,为石油企业“走出去”助力?让我们去看看这几位专家开出的“药方”。

   叫响传统

   记者:《奠基者》展现了石油工业许多优秀的管理经验,在今天,哪些仍然需要我们传承和创新?

   蒋庆哲:如果一种精神和经验能够传承,那说明它可以经受住考验,石油传统就属于这一类。我理解需要传承和创新的仍然是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8个字为核心的精神和作风。另外,像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优良传统的传承对于企业管理来说也是必需的。因为管理企业就像带队伍一样,一个队伍如果没有共同的抱负、理想和价值观,就不可能做成大事。现在的石油勘探开发仍面临着高寒、戈壁、荒漠等较为恶劣的自然环境,石油属于条件艰苦、风险高、技术密集型的行业,这些都需要我们继续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石油行业优良传统,并随时代的发展而不断赋予新的内涵。

   贾光生:主要弘扬“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及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一整套先进理念与优良作风。

   详细一点就是还包括岗位责任制、“两论”起家、“两分法”前进、三个面向、五个到场、“三基”工作等等。

   记者:现在,条件已经不像创业时期那么艰苦了,为什么还要发扬这些精神和经验?当下,先辈们留下的优良传统对企业发展有着怎样的影响?

   秦文彩:无论时代如何变,原来的经验和传统都不能丢。现在条件好了,石油人不用刻意的去吃那个苦。现在我们面临的困难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多了,包括物质上、精神上等等,这就需要我们有不怕困难的精神。另外,搞石油要有目标,这就需要奋斗精神。很多石油人在海外条件很艰苦,这仍然需要精神的力量。

   过去石油企业的发展,得益于石油传统。当前建设社会主义一流企业和跨国企业集团的征程上,更需要这种强大的精神动力。

   贾光生:在新形势下,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永远不能丢,只不过表现形式不尽相同。过去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甩掉“贫油国”的帽子是爱国;现在爱岗敬业,把企业自己的事情办好,让企业走向世界是爱国。过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创业;现在开拓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是创业。过去讲究科学、“三老四严”是求是;现在挑战极限、突破禁区也是求是。过去为国家多产原油、保障国民经济急需是奉献;现在为国家多创利润、多缴税费,保油田可持续发展也是奉献。而且这种奉献是双向的,企业也应该回报社会、回报客户、回报职工、回报投资者。

   石油传统是石油企业的核心和“魂”,是石油企业的政治优势,也是石油企业走向世界的精神支柱、发展的动力源泉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石油石化企业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都和铁人时代有很大区别。在商业文化的冲击下,石油企业怎么把那些远去的传统重新叫响?

   秦文彩:我想了想应该把握住三点。首先,任何时代下传承和创新石油传统,党组织的作用都不能少。石油工业和石油企业离不开建党经验,不能淡化党的领导。

   其次要有科学的管理。一是要有科学的战略目标。原来大庆提出要实现原油产量5000万吨、中国海油提出要建海洋大庆,这些都是战略目标。拥有战略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基础。二是要有科学的决策。在大庆会战时,有“五级三结合会”、“专家论证会”,来制定科学的技术开发方案,这些都属于科学、民主化的决策。

   还有,现在石油企业已和国际接轨,要注意知识的更新,因此要加强学习和培训。大庆会战时期就有注重学习的传统。

   刘光明:石油传统其中展现的管理经验主要体现为优良的企业文化的创立与发扬。但是再优良的企业文化也有一定的适用条件,也就是说企业文化必须以社会环境为土壤,与社会文化相匹配。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作风是值得当今石油企业继承和发扬的,但是说法需要修改,将“革命”两个字去掉即可。可创新之处在于对企业的定位,要建成一个制度化按章办事的企业,企业文化不能只是外化为一种口号,要内化为企业章程。

   祝慧烨:这是个历史沿革问题,在商业大潮冲击下,在转型中石油企业难免会有阵痛。因为作为中国特定历史条件下产生壮大的国字号企业,石油企业有着自身的特殊性。从某种意义上说,石油企业不是做企业而是做事业。在创业时期,石油企业和石油人是信念驱动的不是业绩驱动的,石油人有很强的信念,这对传统发展条件下的企业来说是非常强大的精神动力。这么多年来,我国石油企业能够顽强的保持这种基因,在合适的土壤、气候下仍能发挥作用,可以说是民族精神的典范。

   但是,市场化趋向不可逆转,不同的时期强调的价值不同,价值排序不一样了。石油企业在新的条件下要完成战略转型和价值转型,要有新的理念来引导,补充全新的内涵,还要有新的表达方式。在这种背景下要梳理原有的传统,弘扬精神实质,对有些理念要进行改造,让其更加可持续。石油传统一部分要沉淀,一部分要持续,但持续的内容要加上科学的内涵。就是更加规范现代,还要给做出贡献的人奖励、荣誉、地位,也就是“价值驱动”,用教育、培训、激励制度把人的自主动力激发出来。

   贾光生:石油传统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发扬中升华。在商品经济背景下,要注意几个原则:一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赋予石油传统新的内涵,使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市场经济时代和计划经济时代不同;二是石油传统的创新一定要建立在继承基础之上,创新的本质不能变,否则就称不上创新;三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创承和创新这些精神和传统;四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赋予石油传统更鲜明的人本色彩。

   记者:个性张扬、注重自我是新时期年轻人的特点。您认为应该如何将这样的个性纳入到中国石油石化行业发展的步伐中去?将不甘于平凡的心态转化为“奉献石油”的动力?

   蒋庆哲:尊重差异、因材施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应遵循的一个基本原则。因此我们鼓励个性张扬,而且张扬个性并不与团队精神、目标、价值观的认同矛盾,相反,个性突出的年轻人的加入,会给我们的石油人才队伍不断注入活力。当然,每个人在年轻时都有用自己能力改变世界的雄心,这是难能可贵的,我们要引导他们把这种信心和动力转化到推动石油工业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去。特别是要让他们积极融入到石油人这个集体中,继承和发扬石油行业优良传统,不断学习行业里优秀的东西,在奉献石油中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求同存异

   记者: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都提出了建立国际化能源公司的目标,这可能要引入一些外来企业的优秀经验,如:杜邦经验等。对于这些经验,我们该怎么看待?会不会和我们的传统发生碰撞?怎样做到在坚持自己传统的情况下“求同存异、和而不同”?

   秦文彩:其实石油传统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那就是具有包容性。在石油工业创业期间,其实有很多中西结合的产物。比如:大庆整体搬家、快速钻井,这些都是从国外学来的,为我所用。还有我们在中国的海洋石油对外合作中,学习的合同经验等等都是学习别人经验的产物。对于外来好的经验,好的我们要学习,不好的要摈弃。但是,要把握几个原则:

   第一参照不能照搬。中国有自己的国情,一定要结合实际。比如在国外,公司是董事长、家族说了算,但是我们国有企业是党说了算。我们要学习人家好的东西,比如人才的培养等等。

   第二要学习引进先进而实用的技术和设备。工业化进程要配套,要根据自己的国情来学习,系统的进行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不然先进的设备、技术东西弄来了,你用不了了,也没有用。

   蒋庆哲:我们的民族历来敢于接受先进的东西。在国际化背景下,对于外来经验,石油企业要有开放的心态、开阔的胸怀,并结合中国国情和石油行业特点,吸收接纳先进经验。但是,我觉得一个企业总归要有它自己独有的东西,我不可以想象全世界的石油公司都是一种模式,任何一个企业要有自己独有的管理模式、企业文化甚至精神气质。因此在比较借鉴过程中,要保持自己的特质,学习好的,摒弃不好的。我们可以高兴地看到,国内三大主要石油公司在这方面都做得很好,他们在继承和弘扬石油行业优良传统的同时,也积极吸收和借鉴国外大型石油公司的先进经验,并都形成了较为独特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

   刘光明:国有企业在引进西方管理理念的同时,常常会和传统文化产生冲突,西方的管理思想讲究的是公正公平按章办事,而国有企业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领导者有绝对权威,而且人情至上。

   但是二者是可以融合的,因为企业的概念首先就是从西方引进的,所以中国的任何企业都已经不自觉的夹带了西方的某些管理方式和方法,比如公司的组织形式组织结构等。虽然中西方管理存在差异,但是殊途同归,目标是一样的:那就是赢利,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要融合两者,通过宣传得到企业员工的认同。

   记者:在石油公司走出去的过程中,当外来文化冲击石油文化的时候,中国石油企业如何将主流文化的位置摆正,怎么处理各种文化的差异性、趋同性?

   秦文彩:在这种文化差异下,石油企业应该融入当地社会,成为优秀合格的企业公民。要把中国的经验和当地的民俗结合起来,把自己的技术、自己的经验和当地传统结合起来,还要培养外国人当我们的员工。最应该注意的是,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一定要把在国外增加社会财富放在第一位,把提高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二位。

   祝慧烨:我们文化和西方文化差异很大。西方文化是基督文明影响下的“十字架”文化,关注个体,关注个性自由、张扬的空间比我们强调的更多。而中国企业更关注集体。两者的冲突主要表现在对集体、个人、安全、质量、时间等因素的排序不同上。比如:在《奠基者》里,我们看到的是艰苦奋斗和奉献,但从国外角度来看,奉献和牺牲精神要有更好的劳动、人身保障来配套。另外,对于工程速度,中国和国外企业观点是不一样。中国企业觉得抢工期是自己斗争力的体现,而国外企业可能会觉得你不规范。

   因此企业要有好的经营哲学。尤其是跨国经营后,国外不会把国企当做企业看,因此从方向上来看,石油企业可能要用更多的现代企业语言。石油传统是中国石油企业巨大的政治优势,要更加科学全面的看待。在此优势基础上融汇科学、现代化因素,会比西方企业更胜一筹。

   如何传承

   记者:请您在传承和创新石油工业优良传统上,给石油企业提一些切实的建议?

   秦文彩:一要善于利用社会资源,包括网络资源。二加强风险管理,包括风险因素、风险预测。三是在石油系统需要精干高效的用人政策。不要再像原来一样搞人海战术,要提高人的素质。和外国人合作,必须要把人的素质提高。现在要走出国际了,要培养适合国际合作的人才,懂得当地的法律、语言、民情、民俗。只有拥有了高素质的人才,才能在海外站住脚。还有要将社会责任移到外国去,要把所在国的经济利益放在第一位,不然人家以为你掠夺人家资源来了。四是要有科学的生产体系,这包括网络化、信息化。此外,安全保障也要科学系统化,现在安全是个大问题。其中人的因素、人的观念很重要,但信息也同样重要的,要靠现代化手段来监测隐患,包括有线的、无线的、遥控监测等都可以,以便及时发现隐患,交通检测就值得我们学习。最后,就是要加强环保意识。原来都没有这个意识,现在更加注重环保,国家也在推行科学发展观、循环经济。

   贾光生:一是在具体工作中要立足本职。要诚信经营。靠市场诚信践行“三老四严”,靠精湛技术、过硬作风、优质服务拓展市场,树立诚信企业形象;要从严管理。牢固的管理基础使企业拓展市场、提升竞争力的内在要求。要把“三老四严”的精髓落实到企业管理的各个细节,要把传承和创新石油传统的过程变成加强企业管理的过程,变成以文化提升竞争力的过程,体现在营造和谐上。

   二是要把石油传统与本单位实际相结合,加强宣传教育和传承工作。这包括要做好灌输工作、要用创新的思维来继承、以自身行动来实现。

   祝慧烨:首先要架构一套自己的价值管理体系。我们的企业不要让原有的传统成为包袱,要真正的脱胎换骨,走向现代化,这样才能化解转型中的矛盾。

   其次用现代意识重新装备。举个简单的例子:石油有传帮带的传统,也就是师傅带徒弟,这种知识管理是纵向的,但是一味纵向可能会产生“学术近亲”,这不利于知识的共享和创新。但是如果在传承时加上横向的思维,即横向交流和共享,这样知识管理就更加平衡。长庆西峰油田的无边界管理在这一点上就做得很好。

   再次对人进行职业化的培养和教育,让内在的约束高于外在的约束。我们的“三老四严”说的也是这一点,但是我们要与时俱进的给它创造环境和动力。比如:“三基”建设,我们把基本功放在最前面,但是最重要并不是先强调技能,要先知道怎么做人然后才是做事。因此对于“三基”工作最重要的是加强意识观念的引导。因此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教育职工在组织、班组中怎么做人,要让他明白怎样对待机器、制度、同事和领导,这才是要害。他的设备他都不敬他,制度都不遵守,光有技能有用么?因此职业道德排在第一位,职业素养排在第二位,职业技能排在第三位。

   四是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给个体自由、个性张扬的空间。另外,还要关注低碳、关注可持续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