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为奠基者 光彩石油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20:47  中国石油石化

   ——电视剧《奠基者》引发的石油传承思考

   电视剧《奠基者》的热播引发了人们对石油传统如何沿革的思考。今天的石油人扮演的角色更为多元化,他们不仅要有大庆会战时期的作风和精神,还要以加倍的智慧来处理各种复杂的问题。

   编者的话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奠基者》的热播,让石油人心里有些沸腾。套用一句时髦的词汇:历史可以很精彩。如同它响亮的名字一样,《奠基者》给我们展现了一段精彩的石油工业创业史。

   这部由长篇报告文学《部长与国家》改编的28集央视一套开年大戏,是国家首部工业题材电视剧。剧情以大庆会战为主线,以原石油工业部部长余秋里为主要人物,为我们讲述了“独臂将军”临危受命,带领石油先辈们艰苦创业、发现大庆油田、令祖国摆脱“贫油国”帽子的感人历史。

   电视剧为我们再现了那些经典的画面:为找寻解决矛盾的方法,石油干部埋头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没有吊车,铁人王进喜他们人拉肩扛;没有房屋,会战队伍卷着棉被和衣躺在凄冷的荒原上;钻井偏离两度,依然要聚众填埋……

   这些令人潸然泪下、无比震撼的画面重新唤醒我们内心深处的情感和反思,激情昂扬的斗志仿佛一触即发。它亦让我们谨记:在新中国的建设史上,以“余秋里、王进喜”为代表的这代远逝的英雄先辈们,曾用激情和奉献书写了最激动人心的篇章。

   时至今日,在原始和荒蛮之地伫立起来的大庆油田,仍源源不断的流淌着黑色的血液,支撑着祖国前进的步伐,半个世纪以来从未停歇。除了石油外,在这片热土上,还流淌着另一种赤金,那就是石油工业的优良传统。不能否认,这份“赤金”夹杂着华夏文明、军队作风、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对我国石油工业的形成和发展铸造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欣慰的是,这份“赤金”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蹉跎,依然闪烁着光芒。继铁人王进喜后,我国石油工业史上又涌现出了“王启民、秦文贵、苏永地”等等新时期榜样。在荒原大漠,在戈壁沙滩,甚至在非洲、中亚等海外,无数石油人仍然不惧艰苦、甘于奉献、敢于直面困难,为祖国“拾着柴火”。而石油工业注重实践、注重科学、走群众路线、三老四严、比学干帮超等一些优良传统也流传到今,在今天依然可圈可点。

   随着三大石油公司建设国际综合性能源公司战略的相继提出,石油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如何继承和发扬石油传统?这个令我们引以为傲的“赤金”究竟该何去何从?如何用石油传统来促进我们“走出去”的步伐?这值得每一个石油企业和石油人深思熟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