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油传统从哪里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20:47  中国石油石化

   石油传统从石油工业的实践中产生,熔铸了党和军队的优良作风与华夏文明的传统,有着强大的生命力,至今仍为源头活水。

   ■文/《中国石油石化》杂志社记者 孙艳莉

   现在去大庆,您会看到在这片曾经荒芜、“奠基者们”洒下热血在土地上,一座座井架蔚然高耸。尤其是当夕阳红灼热土地的时侯,它们挺然屹立、洋溢的磅礴气势宛若豪气冲天的将军。这一刻,那些热血朝天的场面、那些斗志昂扬的口号、那些认真奉献的面孔……仿佛就在眼前,一下子真切起来。在这些固化的画面背后,另一笔极其珍贵的财富—石油工业的优良传统,也悄悄地影响着以后数代石油人,至今仍是石油工业发展的源头活水。

   三把土壤

   1960年,松辽盆地冰封的寒冬,被一片欢腾的气氛融化。

   低矮的土制宿舍不时传出阵阵欢乐的歌声;东北一望无际的荒原上,到处可以听到向地层进军的机器轰鸣声;到处可以听到建设者们昂扬的歌声:“石油工人硬骨头、哪里困难哪里走!”……大将军临危坐镇,率领着5万石油大军展开了钢铁与血肉的厮杀。

   这自然让人联想起当年闪耀在延水河边的窑洞灯火和爬雪山、过黄河的长征步伐。1964年4月20日,《人民日报》发表的长篇社论里这么写道:身经百战的将军赞誉大庆会战队伍是一支“穿着蓝制服的解放军”;而在延安度过多年革命生涯的老同志,怀着无限欣喜说,到了大庆好像又回到了延安,看到了延安革命精神的发扬光大……

   现已85岁高龄、中海油第一任总经理秦文彩说到自己亲历的那个时代,激动地告诉记者:“石油传统传承了中国共产党、解放军的优良传统,是延安精神、井岗山精神、长征精神的发扬光大。”

   的确如此,党和军队的传统和作风可以说是孕育石油传统的第一把土壤。将石油队伍比作“穿着蓝制服的解放军”再恰当不过。那个时期,上至石油部领导下至石油工人,大都从军队转业到石油战线的,仅在大庆会战队伍中就有3万人是转业战士。他们在完成从军人到石油工人转变的同时,也把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留给了石油工业。

   “独臂将军”余秋里就是最为鲜明的一个。他雷厉风行、要求严格的个性对石油队伍影响很大。大庆会战伊始,余秋里就给会战全线干部和机关传下了一道“圣旨”:所有会战一线干部和机关人员一律“约法三章”:一、不准买卧车;二、指挥机关不准有沙发、地毯之类的高档商品;三、不准为领导干部建单独的宿舍。如此严格的要求,让大庆从1960年会战开始,一直到1978年前成为已经有几十万人的石油城,还没有一栋楼房。

   至今耳熟能详的“艰苦奋斗”、“四个一样”、“ 五个要求”等一些优良传统都有着浓厚的党和军队作风。

   那孕育石油传统的第二把土壤是什么呢?接受采访的领导和专家不约而同的指出: 是实践,石油人生产、生活的实践。

   说来最深刻的莫过于“一把火烧出的岗位责任制”。这还要回到1962年5月的一天,大庆会战中1注水站因管理不善,发生了一场火灾,注水站全部销毁,损失达160万元。这对于当时激情昂扬的会战队伍可谓是“浇了一盆冷水”。为及时抓住这一倾向性问题,余秋里发动群众围绕“一把火烧出的问题”展开大讨论。这个讨论可不简单,总结形成了大庆油田的岗位责任制,而后在此基础还提炼出“三老四严”作风。

   “把支部建在井队”也是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当时钻井队有队长、有技术员、地质员,各有自己的任务。一个井台上‘三权鼎立’,经常发生分歧。我们在四川尝试给每个钻井队配备指导员,能够很好地协调关系。后来,这个做法在全系统加以推广。”秦文彩回忆说。在石油工业创业阶段,“把支部建在井队”的做法大大提高了团队战斗力,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一直沿用至今。需要说明的是,这同时也是将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政治思想工作应用在石油工业中的鲜活例子,是毛主席“支部建在连上”做法的创造性发展。

   “这说明,石油传统并不是凭空想出来的,每一个小经验的形成,都离不开实践的土壤。它扎根群众,有着深厚的根基。”秦文彩抑扬顿挫地说。“五到现场”、“三基” 工作等都是先辈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经验。

   “而孕育石油的第三把土壤当属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了。”中国石油企业文化部原副总经理贾光生告诉记者。

   看过《奠基者》,肯定会对这个片段印象深刻:大庆会战的干部职工在油泥斑斑的钻塔上、在低矮潮湿的帐篷内挑灯夜战学习毛泽东《实践论》和《矛盾论》。这样的镜头,恐怕让现在的“新新人类”觉得可笑和不切实际了,但这确实是真实可敬的一幕。因为正是“两论”的学习解除了当时会战队伍对困难的恐惧,理清了复杂地下情况的思路,更增添了会战队伍战胜艰苦条件和开发大油田的信心与勇气。

   “两论”就是大庆油田的基本功。我们的先辈们通过学习“两论”,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研究、解决油田开发建设中的一系列问题。还有一直沿用的“两分法前进”也是大庆会战队伍科学态度和进取精神体现的哲学思想。

   除了这三把土壤外,专家指出,华夏民族悠久的文明和各个油田经验的集合也是促使石油传统开花结果的重要力量。

   四个品质

   “石油经验不是教条、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发展的,这符合客观规律。石油传统之所以可以传承,就是因为此。”秦文彩对记者说。

   的确,石油传统最鲜明的品质就是与时俱进。很多石油传统跟随着时代的发展,充实了更为科学的内涵、现代化的手段。原来我们提倡“人在设备在”,现在则充实了“以人为本”的内容;原来无论风雨,巡井员都要认真按时训井,现在他们不用再去现场,只需密切观察监控录像就可以了;还有原来张贴于墙上的岗位责任制等制度,现在仍然在,只不过是被存在了电脑里……

   聪慧的石油人没有照搬先辈的传统,而是根据时代、环境的不同,对其进行灵活的传承创新。

   石油传统第二个品质莫过于“走群众路线”了。这仍然要从“独臂将军”说起。余秋里有一个大发明—那就是著名的“五级三结合”会议。也就是参加人员由小队、中队、大队、指挥部和会战指挥部这五级干部、技术员和工人结合参加的会议,真正将不同层面、不同层次的群众结合起来。这个也被誉为“诸葛亮会”的发明,不仅张扬着民主气氛,而且抓住了大油田开发方方面面的问题,后来在大庆油田建设乃至全国石油开发工作中成为一种制度被固定下来,流传至今。

   此外,“五到现场”也是石油传统走群众路线很好的证明。它体现了干部为群众服务、机关为基层服务的方针。“万人擂鼓响震天”,走群众路线,是大庆会战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因素。

   “讲究科学、实事求是是石油传统的第三个品质。”在采访中,专家纷纷指出。大庆讲究“三个要求、五个原则”,即:项项工程质量全优、事事做到规格化、人人做出事情过硬;有利于质量安全,有利于提高效率,有利于安全生产,有利于增产节约,有利于文明生产和施工。

   “三个要求、五个原则”体现了大庆石油人严细认真、科学求实的精神,适应了油田生产建设的客观要求。贾光生告诉记者:“包括以面向生产、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三个面向’等等都反映了大庆人求是、讲究科学的良好作风。”

   石油传统还有一个重要的品质那就是拥有哲学思维。1964年,毛主席发出“工业学大庆”的号召,遵照毛主席关于“加强相互学习、克服故步自封、骄傲自满”和反对形而上学的指示。在此背景下,大庆油田号召职工学习两分法,坚持两点论,反对一点论,坚持辩证法,反对形而上学,揭矛盾,找差距,戒骄戒躁,不断前进,也就是“两分法前进”。

   两分法前进闪耀着哲学的光芒,一直被沿用至今。当时的群众还编了顺口溜:“脑子里有了‘两分法’,取得成绩喜不倒,有了困难吓不倒,碰了钉子弯不了。”

   顽强生命力

   8台钻机、12吨原油产量、石油供给仅占需求的10%。这就是1949年底我国石油工业的现状,单薄的数字跟新中国建设的步伐极不协调。

   60年后,这几个单薄的数字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09年底,我国原油产量达到1.9亿吨,成为世界第二大产油国,我国石油企业也纷纷跻身世界企业五百强的前列。

   “天壤之别” 的两组数字离不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最离不开的要数先辈们留下的精神、文化和经验。“这些是多么宝贵啊,它们为石油人指引了正确的道路、授予了可行有效的方法,对石油工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贾光生每每谈到石油传统都感慨万千,“石油传统以其鲜明的时代特征,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充分显现了强大的生命力。”

   事实可以证明这一点。在市场经济、商品经济的冲击下,可能讲石油传统让一些年轻人无所适从。但是无论内外环境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石油工人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坚定信念没有变过,科学求是的态度没有变过,对于石油的那份情谊没有变过。

   在铁人王进喜后,石油战线又相继涌现出了秦文贵、王启民、苏永地等新时期的铁人。这充分证明了石油传统一直熔铸在石油人的血液里,代代相传。“也许他们的条件要比铁人时期好一些,也许他们处在不同的时代和岗位,但是他们的精益求精、为国奉献、追求成功的精神实质是一样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蒋庆哲告诉记者。

   还有今天,我们的石油企业在海外市场,许多专家为攻克技术难题在现场一待就是一年多;有的年轻人为工作多次推迟婚期;有些同志更是长眠于异国他乡……如果没有一种对石油事业执著的追求、热爱和奉献精神,这是难以做到的。

   鲜活的例子也可以证明这一点。说来,除了王进喜外,对于其他石油先辈我们鲜有所知。位列国家正式确定的“大庆油田发现做出杰出贡献科学家” 23位中之一的杨继良,50年后当何建明采访他时,他住着几十平方米的旧房子,依然清贫和朴素。

   也有太多地方我们可以看到传统留下的影子。石油企业仍在大力提倡的“三基”工作、岗位责任制、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氛围、红旗和标杆队伍的评比……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