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速推进2010年吉林省汽车以旧换新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8:21  商务部网站

  2010年1月29日,省商务厅召集各市(州)商务局主管工作负责人、各回收拆解企业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40多人,在长春召开了全省汽车以旧换新暨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工作座谈会。会上,通报了全国汽车以旧换新工作座谈会精神,对2009年工作进行了总结,重点摆出了2009年汽车以旧换新工作的不足,并就做好2010年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张长新副厅长在座谈中重点了解了各市(州)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并帮助剖析了原因。最后张长新副厅长就做好2010年工作提出了如下要求:

  一、要充分认清形势任务,加快推进汽车以旧换新工作进程。汽车以旧换新是国家扩内需、促消费的重要举措。由于前期补贴标准比较低,政策吸引力不强,广大车主以旧换新的积极性不高,政策效应没有显现出来。国家调整补贴标准和信息管理系统后,各市(州)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真正把工作落实到位。国家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时限为2010年5月31日,要在思想上切实重视起来,在工作中积极行动起来,努力把后4个多月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来。

  二、要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提高汽车以旧换新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随着汽车以旧换新工作的不断深入,工作机制不够顺畅、申报审核的程序繁锁、效率不高等问题进一步显现出来,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补贴申请制度不完善,由车主自行申请影响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是没有激励约束机制,难以调动工作积极性,影响了工作落实质量。下一步,在补贴申请方面要实行企业代办制度。只要车主在交售报废汽车的同时提供相关材料,剩余工作由企业免费代车主办理。建立奖惩考评制度,调动工作积极性,定期对汽车以旧换新工作进行考评,并对各市(州)进行排名,向市(州)政府和领导通报。

  三、要广泛开展舆论宣传,进一步扩大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影响力。前期的舆论宣传工作还缺乏深度和广度,知道的人不多。从实际工作看,回收的车辆不多,发放的补贴资金相对较少。下一步的宣传工作尤其是要加强对县、乡宣传,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国家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进一步激发广大车主以旧换新的积极性。一方面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宣传部门是汽车以旧换新工作的成员单位,可以请他们协调和组织新闻媒体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各回收拆解企业网点的作用,在报废车辆回收场所张贴、悬挂汽车以旧换新的有关政策标准,在回收报废汽车的同时有义务向车主讲解说明政策,也可通过制作和发放宣传单等,扩大政策影响力。

  四、要扎实做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专项整治工作,为汽车以旧换新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近期,国家5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报废汽车监督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坚决杜绝报废汽车“报”而不“废”,回流市场,冲击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问题。各市(州)要切实做好报废汽车监督管理,形成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同时,各回收拆解企业要严格自律、守法经营,对于有出售拼装车、整车和“五大总成”,买卖《报废汽车回收证明》等违法行为的企业,一经查实将从严、从重处理,推动全省汽车以旧换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