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月PMI指数回落 专家称当前经济发展势头平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6:1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夏 青

  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最新PMI数据。数据显示,2010年2月PMI为52.0%,环比下跌3.8个百分点,该指数已连续12个月位于50%的临界点之上。业内研究员普遍认为,这显示制造业经济总体保持增长趋势,但增速放缓。数据下滑也传递了经济健康运行的信号,有利于政策后续平稳,这对股市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2010年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比上月回落3.8个百分点。此外,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除产成品库存指数持平以外,其余各指数均有所回落。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回落较明显,回落幅度超过6个百分点。从指数水平来看,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略低于50%,其余各指数继续保持在50%以上。

  据路透此前的调查结果显示,有10家机构预测2月PMI数据将低于1月,昨日公布的数据已经证实预测,不过数据的下滑幅度大于预期。

  申银万国研究员认为,考虑到2月份春节因素影响,经季度调整之后,1月份PMI为57.19%,2月份PMI为54.17%,比上月回落3个百分点。从2009年3月开始PMI指数已经连续12月高于临界值50%,显示经济仍在扩张,但扩张的势头有所减弱。此外,生产指数与新订单指数与滞后4个月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相关度最高,预计1季度工业增加值仍有较好表现。

  上海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李剑锋表示,数据回落的主要原因还是,目前处在经济“U”型的反转后期,经济发展的进程比从底部反弹要缓慢的多。另外,是由于刺激政策的退出,对周期性行业影响较大,此前预期的经济结构调整的的动作已经开始,幅度也比预期的大。不过现在这样的下滑的幅度对整个市场的冲击应该不会太大,毕竟数据还是保持在50%的临界点之上,大家对经济会继续向上发展的信心没有改变。

  国都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冯翔认为,2月的PMI数据基本上相当于正常水平,去年12月与今年1月保持在57%以上的高水平是不正常的。这是经济出现过热状况。随着去年“保八”顺利完成任务,今年的经济增长就会更偏向于“调结构”,保证质量。通过最近的政策调整,包括货币政策的一系列动作来看,政府希望能把经济从短期过热拉回到正常轨道上。2月的PMI指数部分的反映了这些动作获得的结果。

  他还认为,PMI数据下滑的情况其实是传递了经济健康运行的信号,对股市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可以缓解大家对短期内政策频出的一个担忧。因为,如果政策发现达到预期的效果,并使经济向预期的方向发展,未来政策出台的力度和频度就会有所下降,减缓全面紧缩的步伐。

  南京证券研究员也认为,整体来看,尽管政策面依旧是利空不断,不过在经历最初的非理性恐慌之后,市场对于货币政策退出的预期开始逐步趋于理性。PMI数据增速正在趋于平稳,环比有所放缓,这有利于后续政策的平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