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质量是汽车产业的“生命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06:10  金融时报

  记者 黄丽珠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面对国内外环境变化的新形势,要全面贯彻实施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力争在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上取得新突破。

  与此同时,中国相关监管机构未批准一直备受关注的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交易。据悉,该项交易不能获批的原因是对环境的污染严重。

  记者采访的相关专家认为,这一结果也在预料之中。除了环保等因素外,轰动全球的“丰田召回事件”对此应有不小影响。根据中国汽车协会发布的一月份数据显示,一月份丰田轿车品牌在我国前10位销量排名中首次榜上无名。

  一场大规模的全球性召回,使丰田多年树立的质量体系和品牌声誉瞬间崩塌。

  危机管理很关键

  市场竞争的驱使使许多跨国公司积极寻求全球化品牌扩张。但成功实现全球性扩张后,如何贯彻自身传统的经营管理理念和渗透已有的品质管理体制,并建立统一的危机管理体制很关键。

  而此次作为丰田式管理文化最重要的基因——“对任何微小的危险信号都引以为戒并不断改进”这一理念,却没有切实被贯彻和融合到其他地区的工厂。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在赴美听证的证词中承认,此前丰田的发展在追求数量的同时忽略了对质量的控制。我们过于强调增长速度,以至于错失了发展我们的人员及组织的良好时机。

  有关专家认为,管理全球化品牌的重要原则之一是全球性的管理团队。这个兼容区域性、国际性的管理组织用以确保品牌的领导地位。拥有多品牌组合的企业在每个品牌下设一个经理,建立“品牌经理制”。这些经理们必须获得充分的授权和资源支持来执行那些在绩效评估基础上做出的重大决定。这个品牌管理团队向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汇报,该执行官直接参与品牌的决策。这个团队的工作程序是培育品牌、评测品牌、提高品牌声望。

  另外,品牌评估体系的建立也很重要。为了巩固全球性品牌的长期地位,必须要有一个一致的、分布广泛的品牌资产评估体系。它不仅通过突出并展现最好的营销策略来帮助品牌的发展,还为品牌管理团队提供一种监测全球一致性策略执行情况的工具。这一资产评估体系必须包括消费者的品牌形象特征、对产品或服务的认识以及对品牌的评估,以此来确定品牌给企业带来多大的利润。

  但以上两方面恰恰是丰田欠缺的。

  质量是生命线

  汽车强国的标准是什么呢?工信部副部长苗圩给出了答案:一是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企业和品牌,包括整车和零部件;二是学会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并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份额;三是要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发展趋势,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并在这一过程中,培育自主创新能力。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而我们很清楚这一超越仅仅是数量上,在品牌知名度、国际竞争力、核心技术以及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我国与世界汽车大国还有很大差距。

  有关专家提出,丰田制造的体系优于国内车企,目前国内汽车制造所能承受的规模十分有限。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也表示,国内车企技术没有丰田先进,销量增速还这么快,出现问题的概率应高于丰田。而我国汽车召回少,并非因为我们质量高,而是对问题车的要求比较松。

  据悉,新的一年国内各车企大都制定了宏大的销量目标。比亚迪、长安等的增长目标均为100%。车企们为此都在迅速扩张产能,这样到2013年,行业总产能将在2500万辆以上。

  但2月中旬由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清华汽车工程研究院等联合发布的《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CAAS)》却令人揪心。在中国车主的主要投诉中,汽车质量问题的投诉比例达到45.8%,高居第一。

  可见无论是吸饱了全球眼球的丰田“召回门”还是数据难堪的CAAS,两者都指向一个共同的指标——汽车质量体系。质量始终应是企业发展的“生死线”,而消费者永远是企业不能怠慢的上帝。

  对此,汽车资深分析师李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丰田此次在零部件供应链上发生严重问题,是在警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扩张要谨慎。

  在这次事件中,我们也必须看到全球化生产给现代化生产管理已经带来了新的更艰巨的课题。另外,应对危机的管理体制与机制的建立必不可少。北汽、吉利等已经走出国门的中国车企,今后也会碰到类似的问题,而在生产质量及管理方面我们的经验依然不足。所以,这次事件应为我们敲响警钟。

  丰田章男在赴美听证的证词中强调,“当我接手丰田公司开始,我个人就把公司的重点从提升数量转变到提升质量上来。每辆车上都有我的名字,也带着我的承诺,丰田汽车将在未来的日子里,为恢复消费者对我们的信心进行不懈努力。”一个品牌的创立很难,而恢复更难。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此次丰田事件,是一个活生生的现代制造业兴衰的典型案例。崛起中的中国汽车业应从中吸取教训,并获得相应的反省。

  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需要中国汽车人做得还有很多很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