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企业“救活”B2B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22:02  中国产经新闻

  电子商务已成为传统贸易企业转型发展的方向之一

  本报记者 李萍报道

  一向不喜欢出头露面的马可波罗网董事长苏继挺变得高调起来。

  “我们这次得了两个奖。”苏继挺有些得意。据记者了解,在近日召开的2010中国电子商务时代投资峰会上,马可波罗网荣获2009电子商务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奖和2009最具市场前景奖。

  当然,对于苏继挺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奖项,而是支持奖项的业绩数据。值得强调的是,喜获丰收的不止是苏继挺,对于B2B公司来说,2009年是个相当丰收的年份。

  硕果

  据苏继挺介绍,2009年,马可波罗网的的流量同比增加了900%,销售额同比增长了8倍左右,交易额增长了将近20倍。

  马可波罗网的成功并非偶然。

  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企业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占整体交易规模(线上和线下交易规模)的比例达到11.3%,且稳中有升。从运营商的营收规模来看,2009年中国B2B电子商务运营商营收规模达到63亿元,同比增长13.8%。

  或许源于2009年的亮丽业绩,不少B2B企业开始计划上市。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内第一家获得企业间B2B药品交易服务资质的企业——珍诚医药,正筹划创业板上市。按照苏继挺的规划,马可波罗将于2012年上市。

  入场

  B2B的成功与中小企业密不可分。

  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中国外贸总额大幅度下跌,B2B电子商务交易规模随之下滑。但同时,金融危机亦给中国的B2B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金融危机的阴霾下,电子商务可以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成本,使拓宽销售渠道的优势更加明显。

  同一时间,各大B2B核心运营商纷纷升级老产品,并且推出新产品,为中小企业提供多项增值服务。例如阿里巴巴、慧聪网等均对原有的产品进行升级。此外各大运营商还积极拓展线下业务,帮助中国的中小企业更好地与国外买家沟通。

  “与阿里巴巴不同,马可波罗网的广告更精准。尤其是对小企业来说,马可波罗网的优势更明显,不用交会员费,只需根据自己的资金决定投放额度即可。”苏继挺是如此定位马可波罗的优势与市场的。

  B2B们的努力获得了回报。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调查数据显示,截止到2009年6月份,中国使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中小企业用户规模已经突破1000万。

  “阿里巴巴的功劳很大。”上海钜珑数控机械制造厂副厂长殷军华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金融危机时期,厂子十分艰难,为减少成本,厂子开始在阿里巴巴上销售机械,现今网上销售额在全部销售中的比例已经达到70%。

  助推

  B2B的远大前景毋庸置疑。

  苏继挺罗列了两组数据:中国中小企业将近4000万,但拥有自己域名和网站的企业,还不到10%,现在的复合增长率为30%;从中小企业在B2B上的投入份额来看,目前正以每年36%的速度在增长。

  艾瑞咨询预测,未来几年中国B2B电子商务将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B2B的发展将主要受益于国内政府对电子商务行业的扶持力度的加大以及中小企业意识的提升。”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B2B分析师张周平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断言。

  事实上,尝到甜头的中小企业,已经不愿再走回头路。在广东省佛山市,电子商务已成为传统贸易企业转型发展必然的方向之一。殷军华表示,尽管网络销售成本也在上涨,但目前为止,网络销售与线下相比,确实成本要低些;企业亦不需在各地开设办事处;员工不必四处奔波。

  对殷军华来说,越来越多的客户已经习惯从网上查询机购买设备,企业必须选择网络销售渠道,“明年准备继续扩大网络销售规模”。而易观国际统计显示,2009年中国网民突破3亿,网民普及率超过1/4,互联网逐步成为中国社会和经济的基础设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