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计划不限户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程维

  重庆市计划在2020年前建成4000万平方米政府公共租赁房(下称“公租房”),以解决城市夹心人群的住房需求。值得注意的是,享受这种政策性住房,将不受本地户籍、居住和工作年限的限制。

  该市对公租房的定义是:政府提供政策支持,限定套型面积和提供优惠租金价格,面向在本市就业的无住房人员或住房困难家庭供应的住房。

  房产供应20%为公租房

  2月20日,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主持召开该市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重点研究公租房问题,提出今年开工建设500万平方米公租房,年底向社会投放20万平方米。

  这是该市政府常务会议第二次专题研究公租房事宜。当地计划到2020年,建成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其中主城区和远郊区县各2000万平方米。4000万平方米在重庆是何概念?可资对比的一个数据是:在销售旺盛的2009年1~6月,该市主城区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600万平方米。

  黄奇帆今年在该市国资工作会上曾表示,目前我国的住房制度改革实行了住房的全面市场化,这导致一些低收入甚至中等收入群体的住房难,但目前全球一些发达国家比如新加坡等的公租房仍占很大比例。他认为由政府承建的公租房,应占市场房产供应量的20%~30%。

  重庆市选取了20%这一下限,即未来该市的住房供应总量中,将计划有20%为公租房。

  该市公租房有几个突出特征:一是限定套型面积,建筑面积控制在35~80平方米之间;二是优惠租赁价格,租金价格按建设成本利息+维护费计算,控制在市场租金的60%以内;三是不得转让、出借、出租和改变住房结构或使用性质。

  公租房对象无户籍限制

  据重庆市国土房屋管理局透露,依据该市的空间发展规划,预计2020年主城区常住人口将达到1000万人,按户均2.5人计算,约400万户。按20%的家庭需政府提供租赁住房计算,需求量为80万套。

  该局的测算是,目前,主城区已有13万户解决了租赁住房,2010~2020年还需提供67万套租赁住房。以租赁住房中50%为公租房测算,未来10年,主城区约需提供33.5万套公租房;按每套建筑面积35~80平方米计算,总建设规模为2000万平方米左右。此外,远郊区县根据城市化进程,也考虑建设公租房2000万平方米左右。

  重庆市还给当地的公租房租赁者划出了明确边界:无住房或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3平方米的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年满18周岁,具有租金支付能力的新就业大中专及职校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区县以上政府引进的专业人才、外地来渝工作人员(含外籍人士),只要在本市无住房、有稳定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均可申请,不受户籍限制。

  未设户籍限制是该市公租房政策的一大特色,创下迄今为止国内各省市公租房建设思路的先例。

  目前,各大城市的保障性住房都局限于当地户口的城市人员,并有很多附加条件。如北京、上海、深圳、厦门、常州等开展试点的城市,均有户口、居住年限或工作年限等限制条件。

  国内住宅法专家李明23日在评价重庆市上述做法时称,他注意到重庆市政府提出的“工作6.5年买一套房”及目前的公租房政策,保障性住房的大量推出,是对现有住房制度的一种改革,能有效解决百姓住房问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