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召回或将上升为美日贸易摩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 09:5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王月金

  美国东部时间2月16日,美国政府致函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要求后者提交最近有关大规模召回汽车的相关文件,以审查丰田在这一事件中的责任问题。美国政府说,如果丰田被发现延迟启动召回行为,它将面临1640万美元的罚款,这是法律允许的最大上限。迄今为止已对汽车行业征收的最高罚款是100万美元。

  最近4个月来,丰田公司接连曝出油门踏板、驾驶座脚垫、刹车等部件缺陷,先后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多款车辆合计850万辆。2月18日,美国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正式要求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出席听证会向国会直接说明情况。

  丰田章男将于2月24日出席美国国会就丰田召回事件召开的听证会,日本多名政府官员希望,此举有助于修补公司形象。

  美国运输部15日公布的数据称,据消费者向美国政府提交的有关丰田汽车意外加速事故的投诉显示,这一故障已导致34人丧生。

  美国运输部表示,丰田必须向美国政府表明何时发现其汽车产品脚垫和油门踏板存在缺陷以及是如何应对的。按照美国相关法律,丰田必须在未来30—60天内作出答复,否则将面临处罚。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门淑莲认为,从目前逐渐升级的召回事件来看,不排除有美国舆论炒作的成分,目的为美日贸易摩擦和即将来临的美国秋季中期选举增加筹码。

  2月16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就丰田公司召回问题车辆是否及时展开调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国会的三个下属委员会还将陆续举行三场听证会,调查丰田针对车辆安全缺陷所采取的措施以及美国有关部门对此事件的处理是否适宜。

  有不少日本媒体甚至将此事件视为上世纪80年代日美贸易摩擦的“死灰复燃”,并指出,美国对日本企业存在很高的敌意。日本《东洋经济周刊》撰文指出,丰田应对问题表现拙劣,并且只顾削减成本的管理体制存在风险,但是美国“敲打丰田”的背后有美国的政治情势原因。

  路透社于近日撰文指出,美国政府对丰田汽车安全问题采取严厉回应,美国政治因素似乎在其中产生影响。

  日本《产经新闻》日前也发表社论,在呼吁丰田加强危机管理的同时,担心召回事件发展为日美贸易争端。

  质量问题导致丰田的股票大幅下挫,丰田汽车的全球销量也极度萎缩,连其王牌产品“卡罗拉”也不得不实施全球召回,丰田的处境雪上加霜。“召回门”之后,丰田在北美地区还要面对一系列的事故调查和索赔,总金额至少在36亿美元以上。

  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19日说:“我希望丰田尽快赢回全球客户信任。”他说,尽管这是丰田自家事,但政府将尽力支持丰田,因为“这可能变成一个国家的事”。

  美国汽车信息企业凯利蓝皮书在丰田召回车辆前后分别调查了406名和285名计划一年内购车者。根据2月10日公布的调查结果,原先考虑购买丰田车的人中有27%不再考虑丰田,本就冷遇丰田者中,近半数表示今后不会买丰田车。

  丰田陷入召回门漩涡也确实为竞争对手带来机遇。最新数据显示,受召回事件影响,丰田公司1月在美国的销量同比下降16%,是该公司自1999年以来首次在美国月销量跌破10万辆,而福特和通用则分别上涨24%和14%。

  美联社认为,短短数周,丰田召回事件实现了美国通用、福特等汽车制造业巨头数十年来未竟之梦想,即打破丰田汽车的品质神话。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