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化各地铺建电动车充电站网络抢夺电网地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电动汽车充电站是中石化未来的业务发展方向之一吗?这个问题不难回答。在重庆、北京等地,中石化已准备在现有的加油站里建设充电站,其他省市也有望继续铺开。而在此前,电动汽车的充电站被视为电网公司的“盘中餐”,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已介入了充电站的建设运营。

  中石化挺进充电站

  北京市政府日前已与中石化就共同推进电动汽车用充电站展开了合作。其中,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下称“北京石油”)与北京首科集团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北京中石化首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主要利用中石化现有面积较大的加油、加气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

  对于这项合作,北京石油一位发言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双方确实签署了一个意向,但还没有就充电站建设的细节问题比如哪家公司会提供充电设备等做更深入的讨论。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石化也准备在重庆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记者从中石化所属的一家大型省级石油零售公司的高层处获悉,该省公司也了解到中石化集团会在充电站建设方面做新的推进,但目前尚未接到上级部门的正式通知。

  电动车不仅要有高安全性和高能力的电池,而且也需要方便快捷的充电网点,以确保电动汽车的运转。在中石化之前,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都已率先建设了带有试验性的充电站。如国家电网在上海、天津、西安等城市已建(或拟建)充电站,公开消息称2010年将会在27个城市建站;南方电网也在深圳投建了2个充电站。

  上海攀业氢能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施涛对本报记者说,充电站是需要配电设备的,如变压器、开关柜等,电网公司的优势在于,它可以将原先上游10千伏的电压变为380伏或220伏等电动汽车可以使用的电,“这不是用钱就能买来的优势,且必须由电网公司操作。”

  网络优势

  上述中石化省级公司高层则表示,中石化最有竞争力的地方还是在于网点布局,“像我们省,就有上千家中石化的加油站,中石化总计3万个加油站未来一旦铺开,可以想象这张网有多大。”

  施涛告诉记者,中石化更显著的优势在于“土地价值”。在上海市区,若要寻找到一块适合充电的新土地,成本有可能就是千万以上,这比国家电网在二线城市建设一个充电站的投资(200万~300万元)要高出很多。电网公司虽也有变电站且能就地取材,但不少变电设施不是在郊区,就是地下,并不利于汽车充电。

  不过,电动车的技术难关也给中石化的充电业务发展带来了困扰。“一些大的中石化加油站地理位置尽管比较好,而且很开阔,但现在电动汽车一般都要充上好几个小时,占地耗时,并不像汽车加汽柴油流动性那么强。如果说国内电动汽车能用几十分钟甚至更短的时间就完全能充好电的话,中石化‘油电合一’的站点模式将会得到空前的发展。”施涛告诉记者。

  光大证券研究员杨华超也告诉记者,电动汽车现分为插电式、电池式两类,国内90%的电动车都是插电式,所以充电时间过长也要求充电场所必须要超大,这对中石化、电网公司来说都是一个挑战。

  他表示,受技术制约,充电站目前还只是适用于出租车、公共汽车等,“它们都有车队,而且场地也更大,汽车能在晚间休息时充电。而充电站面向私家车仍需时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