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1月CPI涨幅回落加息预期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2日 01:56  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2月11日公布,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 PI)同比上涨1 .5%,涨幅低于去年12月0.4个百分点,也低于此前1.8%至2%的市场预期。专家表示,C PI增幅的回落意味着通胀压力暂时有所趋缓,因此央行的进一步紧缩措施可能延迟出台。

  对于C PI涨幅趋缓,兴业证券研发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随着1月份后半月暴雪严寒天气因素的逐渐消退,食品涨价对C PI的拉升作用减弱。数据显示,1月份食品类价格上升3 .7%,较去年12月份增幅减少1.6个百分点。

  春节因素也不容忽视。董先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1月C PI低于预期,部分原因是春节影响。2009年春节在1月下旬,2010年春节在2月中旬,春节前通常物价偏高。

  不论原因何在,C PI涨幅回落让市场对加息的预期有所放缓。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中国经济进入2010年后增长势头明显将继续保持,决策者正将关注重点转向控制通胀,但1月C PI季节调整后环比增速下降0.16%,与上月大幅上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短期内缓解了通胀担忧。这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市场对央行将采取大规模收紧措施的紧张情绪。

  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庄健也表示,由于C PI数据低于预期,近期内加息的预期没有之前那么强烈。“C PI至少得接近目前银行存款利率2.25%的水平才会到加息的时间节点。而且,一般认为C PI到了3%才是加息关口,现在的数字还有一段距离。”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中国交通银行宏观分析师唐建伟也认为,1月C PI低于市场预期,这将延缓央行出台进一步的紧缩措施。

  不过也有人持反对意见。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就认为,1月份的C PI数据不能改变今年物价将持续上涨的趋势,而且随着春节的到来,预计2月份C PI涨幅将大幅度提高。另外,由于今年北方气温明显低于历史同期,食品尤其是生鲜食品价格在2月份也将显著上涨,进而推高CPI涨幅。

  基于上述判断,李慧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预计未来三个月将出现第一次加息。他说,尽管1月份C PI涨幅低于预期,但是即使按照最保守的估计,未来三个月C PI平均水平也将超过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同时1月份大幅度增加的进口数据也表明投资冲动仍然很强,因此加息势在必行。另外,2月份也许还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