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沪高铁4.5%股权60亿元挂牌转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 07:1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昨天,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拟转让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4.537%的股权,作价60亿元人民币。市场人士分析,此次转让旨在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资铁路,也释放出铁道部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信号。

  公告显示,作为京沪高铁第一大股东的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拟转让京沪高铁52.17万股股份,挂牌公告期为昨日起20个工作日。挂牌期满,若征集到两家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将选择以招投标方式确定。中铁建投隶属铁道部,在京沪高铁公司持股比例为56.267%,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分列第二、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3.913%和8.696%。

  中铁建投为此次股权转让设定了较高的“门槛”,有意接盘的企业须为依法续存并连续经营10年以上的企业法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持股情况稳定,最近3年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2008年、2009年每年年底的净资产均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且连续盈利。本次转让也不接受两个及以上法人、自然人或其他组织组成的联合体联合受让及通过其他方式变相进行联合受让。

  虽然离建成运营还有一段时间,但京沪高铁的潜在盈利能力已经被业界看好,这是铁路部门率先转让京沪高铁部分股权的原因。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曾表示,京沪高速铁路是世界上赢利潜力最高的铁路,两端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域,北京、上海人口规模都超过千万,沿途又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城市最密集的客运走廊,优越的经营条件在全球非常少见。据预测,京沪高铁单线运能每年8000万人次,总客运量每年1.4亿至1.5亿人次,列车最小发车间隔5分钟,2200亿元静态总投资,有望在14年内收回,而一旦上市,将成为一只很赚钱的股票。

  在2009年铁路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00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铁道部又将安排固定资产投资8235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高达7000亿元。如此大规模的铁路建设计划,对铁道部的投融资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

  上月,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称,2010年铁路将继续加大投融资体制改革力度,扩大合资建路规模,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支持保险、信托等机构和民间资本对铁路建设的投资,构建多元投资主体共同建设铁路的格局。铁道部还计划进一步规范大秦、广深、铁龙等铁路上市公司管理,充分发挥融资平台作用,加快已经成熟的股改项目上市的准备工作,择机上市融资。

  记者了解到,2009年,全国铁路合资建路规模进一步扩大,新组建合资铁路公司43家,目前全路合资铁路公司累计达到145家,投资规模3万亿元。在合资铁路中,地方政府以征地拆迁投资入股是最主要的合资模式,而其他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的积极性还不太高。RJ033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