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吃定日渐丰盈的“中国红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9:08  中国广播网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说,当世界经济走出低谷,初呈复苏景气之际,全球欣慰的目光不约而同地投向了中国。中国经济在2009年的表现给深受危机困扰的人们带来了暖意,“中国红利”这个鲜活的词汇蹦跳而出。有专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今后十年都可能是中国的“牛年”——全球吃定日渐丰盈的“中国红利”。

  

全球吃定日渐丰盈的“中国红利”

  1月27日,中国留学生在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的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文化宫举行迎新春晚会。新华社记者宋宗利摄

  文章摘编如下:

  当世界经济走出低谷,初呈复苏景气之际,全球欣慰的目光不约而同地投向了中国。中国经济在2009年的表现给深受危机困扰的人们带来了暖意,“中国红利”这个鲜活的词汇蹦跳而出。探究和分享中国“牛”年的这份“红利”已成为世界经济界和媒体津津乐道的新年话题。

  “信心红利”点燃世界希望

  危机袭来,世界经济一片肃杀,西方权威机构甚至预测世界将再现临1929年式大萧条。当几乎所有人心情沉重、迷茫的时候,只有中国领导人站立出来,率先表达“必胜信心”,中国总理温家宝那句“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宝贵”成为危机中的世界最强音,为世界各国燃起了希望之火,稳定了人心。

  中国应对之策忙而不乱,统筹兼顾,对内坚信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推出投资4万亿“组合拳”;对外倡导全球“携手合作同舟共济”。一时间,“自信的中国”几乎成为“照耀全球经济信心的灯塔。”事实证明,中国这份独特的“信心红利”不仅仅是出于勇气,更具有把握机遇的智慧和眼光,“对全球经济首先是一个有力提振”。

  “发展红利”引擎世界经济

  牛年中国经济“保八战”艰苦卓绝,大获全胜。在整个世界经济负数的状态下,中国增长高达8.7%,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据国际货币基金(IMF)统计,去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1.1%,比预想的要好些。舆论普遍认为,是中国扮演了积极角色,“吹响了世界经济触底反弹的号角”。联合国年前发表的报告预测称,2009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50%。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当之无愧地成为带动全球经济最强大的一台引擎。

  难怪美国《时代》周刊2009年度人物将“中国工人”列为榜单上唯一群体入选。勤劳坚韧的中国普通工人推助中国成为“2009年显着增长的唯一主要经济体”,并使“Made in China”惠及世界。日本媒体分析称:“中国最先克服金融危机,而且正引领世界经济的恢复。”全球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已是不争的事实。一贯苛刻的《费加罗报》也不得不真诚感言“感谢中国”。

  “稳定红利”支撑全球贡献

  金融危机巨浪滔天,中国经受了新世纪以来最严峻的考验。由于中国政府宏观调控体系完善,监管手段有力,中国的金融体系没有受到大的冲击。社会保障体系在危机中加固,积极就业政策托起社会稳定的大局。在纷乱的时局中,中国始终坚守“稳定压倒一切”、“最重要的是要把我国自己的事情办好”,不为“中国救世界”论调所迷惑。金融基本稳定、经济基本稳定,社会基本稳定,被认为是立下大功的“三个支柱”。西方分析家坦承,如果中国的稳定出了问题,可能世界经济就会是另一番糟糕的情景,甚至出现死局。

  在经济衰退中,“中国力量”成为世界的定心丸。联合国的经济学家曾指出,“世界经济复苏已得到确认并扩散至所有发达国家,这要部分归功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和活力。”中国这份实实在在的“稳定红利”再次证明“作为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把自己的事办好,本身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