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徐州:民营经济实现“飞跃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9:03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敏康

  通讯员 高传力报道

  2009年,江苏省徐州市民营经济获得极大发展。据统计,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450亿元,同比增长18.72%;实缴税金130亿元,同比增长32%。全市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累计达29万户,比上年底增长25%,高于全省平均近10个百分点,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省领先。该市民营经济在实现发展速度与效益双增的同时,还实现了升级换代。

  徐州市中小企业局局长朱光亚介绍,去年以来,徐州依照“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中构建”的总体要求,把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战略位置,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聚,以主导产业引领产业集聚,以产业体系推进集群发展,确保产业集聚区建设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

  进入新年,沛县50项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重大工商项目同时开工,其中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是投资10亿元的百舸铝业科技集团10万吨高档工业和建筑铝型材。

  1月22日,记者来到邳州市经济开发区采访,走进徐州华克木业有限公司的家具生产车间,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忙着打磨、刷漆、组装……这是一家成功转型的家具生产企业。

  原来华克木业有限公司年产胶合板4万立方米,销售额在1亿元左右,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公司胶合板订单锐减2/3。去年3月,企业转型升级,在生产胶合板的基础上,开始生产家具,延伸产业链后,家具年产值可达五六千万,不仅消化了胶合板,还增加了销售额,两项生产项目累加起来,年销售额可达1.5亿元。

  目前,邳州有55家板材企业向家具生产企业转型,人造板及家具产业达到260亿元的规模,成为江北县级第一个超200亿元的产业集群。

  邳州板材业的整合升级之路,只是全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的一个缩影。

  去年,徐州市应对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挑战,以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为主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使民营企业来了一次脱胎换骨,实现了“飞跃式”的重生,部分行业产业转型扩张升级非常明显。

  如沛县去年利用境内及周边经济圈内有近百万吨电解铝资源,依托丰富的煤电铝资源,铝深加工业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总投资近60亿元。无锡铝轮毂、广东铝轮毂、电子涂层铝等一批铝工业和相关配套项目的建设,使一个具有国际一流工艺和技术的铝工业产业正在崛起,铝及铝的深加工产业已成为沛县的一项重要支柱产业。

  再如,铜山经济开发区大力发展产品科技含量高、产业附加值高、税收回报率高的高新技术产业,电子电器产业已发展到30家,成为三大特色支柱产业之一;新沂经济开发区,已布下投资规模190多亿元的256个项目,开发区内形成七大“区中园”,其中,温州机电科技工业园,总投资30亿元;宁波服装工业园,总投资30亿元,打造苏北最大服装生产制造销售基地。

  徐州市民营经济通过政府的“有形之手”,大幅度提高了产业集中度,推动了产业集聚,目前该市民营经济已经崛起35个产业集聚区,全市10多个产业集群被列入省重点培育100个产业集群。

  现在,徐州民营经济的产业聚居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出来,关联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资料成本,而规模化所产生的影响力效应也给相关行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