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1月外贸料大幅增长 进口增幅或超九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9:0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廖颖 邓美玲 中国2010年1月的进出口数据同比将出现大幅度的增长,其中进口额更有可能达到90%以上的增速。除了经济复苏外,去年基数相对较低也是进出口高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由于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进出口的高增长或将难以贯穿全年。

  接受经济观察网访问的8家机构对1月进口增长率的预测中值为70%,出口为20.35%。

  进出口双双大幅增长

  “1月进出口高增长的原因有3个,基数、假期以及复苏。”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解释到,一是基数因素,去年1月进口才513亿美元,远低于千亿美元的平均值;二是假期因素,2009年春节假期是在1月份,今年春节假期全在2月份;三是国内经济回升势头强劲,进口需求旺盛。他的预测在8家机构中最为激进,他预测1月出口增幅为32%,进口更是达到94%。

  和连平同样激进的还有浦发银行资金总部的三位研究员李治平、程庆生、李宪营,他们认为,尽管近期美元走强对大宗商品的价格起到抑制作用,但不会出现类似2009年进口商品大跌的情形,全年进口将恢复至同比增长25%以上。他们对于进口增幅的预测数据也达到了90%。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则从国际市场的的复苏情况来解释出口的高增幅。从PMI指数来看,美欧日经济正快速回复。美国ISM制造业PMI在09年8月就进入扩张区间,12月升至54.9%;欧元区制造业PMI在09年10月进入扩张区间,10年1月升至52.0%;日本制造业PMI在09年7月进入扩张区间,12月升至53.8%。美欧日等国家的经济回升拉动中国的出口。

  反映到中国的进出口数据上,中国对美欧日的出口额回升趋势明显。从季调后对美欧日的出口来看,09年2月是谷底,之后出口震荡回升。特别是12月,对美欧日的出口比11月大幅上升。

  高增长能持续多久?

  对外贸易高速增长有利于目前中国宏观经济的运行,但这一趋势是否能够持续?

  董先安预计至少在2010年的一季度这一趋势都可以保持,预计1、2、3月出口同比分别为13.9%、39.0%、25.8%,进口同比分别为68.2%、41.4%、43.2%。

  但进出口的高增长或将难以贯穿全年。

  连平表示,世界经济正处于复苏通道中,消费者信心回升,厂商库存回补;中国出口商品市场份额上升,国家外需政策稳定,出口有望稳步回升。但发达国家失业率高位徘徊,金融机构的仍还有巨额坏账未处理完,世界经济复苏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全年出口同比增幅在15%。

  李治平同样认为未来外需仍存在不确定性,其他诸如人民币汇率问题、贸易摩擦因素也将影响出口增长,2010年出口恢复程度依然要看下半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