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三农"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是最突出的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8:26  中国网

  中国网讯 2月9日16:00,中央党校研究室助理巡视员,三农问题研究中心秘书长曾业松做客人民网,就“转变农村发展方式”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提问到,您认为中国的新农村建设积累了哪些比较重要的启示

  中央党校研究室助理巡视员,三农问题研究中心秘书长曾业松说,我认为最主要的经验有以下五条:

  第一,始终在国民经济全局当中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中央先后开了八次全会研究农村、农业问题。这30年来,出台的文件来讲接近40个,其中12个文件是以一号文件形式发布的。新世纪以来,已经连续发了7个一号文件,这些都表明中央坚持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这是改革发展当中最突出的、最集中的一个经验。

  第二,在经济发展战略当中始终坚持强化农业基础地位,走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农业基础牢了,农业发展了,解决了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为社会的发展提供了稳定的基础。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在改革发展的方向上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在改革过程当中,从家庭承包经营制度到后来的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土地制度改革以及金融体制改革等等,逐步地培育了农产品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

  第四,在改革发展的原则上,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中国农村的改革内容很复杂,环节最多,层次最深,难度最大。我们始终就是从实际出发,以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原则。

  第五,非常重要的一个经验,就是始终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始终坚持维护和保障农民的物质利益和民主权益。我们农村改革始终就是根据农民的创造总结的一些经验,然后变成国家的决策来推进的。

  曾业松说,农村改革当中,始终注重解决民生问题,解决民众最关心的、最迫切的问题,把农民的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一个位置上,关注农民的利益、维护农民的利益、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戴德忠)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