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农问题专家称我国城乡之间存在六个巨大反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8:26  中国网

  中国网讯 2月9日16:00,中央党校研究室助理巡视员,三农问题研究中心秘书长曾业松做客人民网,就“转变农村发展方式”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提问到,什么叫城乡差别什么叫统筹城乡发展

  中央党校研究室助理巡视员,三农问题研究中心秘书长曾业松说,到底城乡之间差别在哪里大到什么程度城乡之间主要有六个方面的反差。这六个反差是很大的。有一个概念叫“巨大反差”。

  第一,人均收入。大家知道,2008年农民人均收入是4761块钱,但是市民收入是15781块钱,绝对值相差1102块钱。2009年农民的收入增长了,390块钱,达到了5153块钱,实际增长6%,但是,2009年市民收入增长幅度在10%以上,这就是说,城乡之间居民收入差距还在扩大。

  第二,因为收入差距过大,消费水平的差距也在扩大。县以下的居民购买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只有全国的三分之一,可见水平差距很大。

  第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城乡之间水、路、气、电、房,无论是水平还是质量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第四,公共事业方面,文化、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差距更大。2006年国家在文化方面的投入均每个公民是12块钱,但是摊到农民头上只有1.48元钱,农村的学生是城市的4倍,但是义务教育经费只占全国23%。农村的居民9亿多,但是医疗卫生资源只占用四分之一,这些数可以说反差很大。

  第五,财政投入方面。国家这几年大幅度地增长对“三农”的投入,但是“三农”支出在财政当中的比重并没有大幅度增长。而且与各个国家财政对“三农”投入的比重比起来差距更大。财政开支在城市和农村投入的比例的差距是很大的。

  第六,金融贷款。这几年,农村乡镇企业和农民在金融机构的贷款只占全国贷款总额的十分之一,如果平均到每个农民头上,一个人贷款是5500块钱,而市民平均贷款是5万块钱,也是九分之一。

  曾业松说,城乡之间这些反差,反映了问题的严重性,另外也说明对于农村经济发展是一个巨大的瓶颈。所以,必须改变城乡二元体制,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这样改变了二元结构、二元制度,农村经济才有可能发展。(戴德忠)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